首页 > > 12

中介新手不少零月薪 老牌經紀人轉做房屋租賃

2017-07-07
来源:北京晚報

  “本月目標,6萬。”看著1號自己定下來的月度業績目標,經紀人李進(化名)眉頭緊蹙。這是個太難的任務,然而,已連著三月零業績、零收入的他,再不做就得被末位淘汰了。調控下的樓市正考驗著中介行業。剛過去的二季度,不少經紀人接連三月薪水為零。

  4月到6月一分沒入賬

  “饑一頓、飽一頓,原來師傅說的‘調控市’真的一點兒不誇張。”陪著一位買房人看完一套房的間隙,李進坐下聊了起來,“客戶之前看過,不過,再看一次,我也能多一次帶看量。”

  做了一年多的李進,算是門店的新手經紀人。入行之初的2016年,只要是稍微靠譜的房源一出來,就有主動上門的買房人,也因此,毫無經驗積累的李進趕上了好時候,跟著師傅賣了不少套房,從傭金中分到的業績提成對一個職場菜鳥來說也頗為可觀。

  “最多的是3月17日之前的那半個月,每個經紀人的當月收入至少都在2萬元以上。”李進說,掙錢容易的時候,入行有近10年的師傅曾和他提起,樓市太火之後可能會引來新一輪的政策調控,市場會瞬間轉入極度冷淡,幾個月都做不成幾單買賣,他還半信半疑,可如今,他知道師傅所言非虛。

  “從4月到6月,整整三個月,我是一套房都沒有賣出。”李進低沉地說,在“唯業績論”的經紀人行業,沒有成交就意味著沒有提成,而象征性的底薪也是他和公司“預支”的。

  “可以說,這三個月我是零月薪。”李進苦惱地說,按照門店的規矩,如果再做不出業績,他就得被末位淘汰,7月份做6萬元的目標是不得已而為之,“這個月我得賣出5套房子才行。”

  新手經紀人不少零月薪

  在剛剛過去的二季度,像李進這樣一分錢沒拿到的經紀人,絕非中介行業的孤案,尤其是在新手經紀人中,據記者多方了解到,零月薪的經紀人數量不少。

  “剛過去的三個月,我就一單也沒成交。”負責東四環某高端住宅小區的一名經紀人告訴記者,從4月份到6月份,整個門店做成的房屋成交也不過一二單,而且都是入職多年的老牌經紀人所做,像她這樣的新手,別提賣房了,就是最基礎的客戶帶看指標都完成不了。“市場慘淡的時候,老經紀人自己只能做上一單,你也不好意思再分上一杯羹了。”

  在東壩區域的一位經紀人則告訴記者,剛剛過去的二季度,雖然公司每個月都給零成交的經紀人下發接近2000元的底薪,可門店卻要求他們自己支付端口費在諸如安居客這樣的網站上開戶展示房源,“有時候一個人得開2到3個,到手的那點工資也就所剩無幾了。”

  “在整體的熊市下,單個人很難脫穎而出。”已經做到門店經理的經紀人李先生如是說。

  “3·17調控”之後,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的確是逐月下降。中介機構根據市住建委的官方數據統計顯示,4月至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依次為1.69萬套、1.08萬套和8918套,二手房的成交量已經跌破1萬套大關。

  “房子難賣,別說入行不久的新手了,做了多年的老人也有點熬不住了。”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門店,去年新入職的經紀人走了好幾個,而年頭久的老經紀人,有的也從買賣轉成了租賃,因為租賃業務雖然每一單的傭金提成少,可在6、7月份的旺季至少能給自己帶來一些收入。

  記者 趙瑩瑩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