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調查發現:高價酸奶與平價酸奶營養價值相差無幾

2017-07-06
来源:北京青年報

  高端酸奶除了價高還哪高?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高價酸奶與平價酸奶營養價值相差無幾

  

消費者正在挑選低溫酸奶

 

  消費者正在挑選低溫酸奶

  夏季來臨,酸奶在不知不覺中悄然漲價。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市場調查中發現,今年夏季各大乳企自稱的所謂“高端酸奶”產品明顯擴容,通常一杯200克的酸奶價位在10元左右。仔細對比就會發現,酸奶價格的高低其實和代表營養價值的“菌種”多少並不成正比關系。

  品種眼花繚亂“噱頭”眾多

  北青報記者在京城各大超市發現,酸奶產品標稱的各種口味、添加劑各種各樣,幾乎都說得上是價格“競爭”的砝碼:有按地域分類的,什么滇式風味、蒙古族風味、日式、希臘式、丹麥式、保加利亞式、烏克蘭風味;也有按添加物分類的,什么海鹽味、芝士味、冰激淩味、椰子玫瑰味、抹茶青蘋果味等等。

  “其實,酸奶最重要的營養價值在於添加的菌種,菌種不同,營養價值就不同。”一位業內人士這樣說。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很多自稱高端的酸奶產品,其價格和菌群菌種並不成正比。比如添加了兩個常規菌群(保加利亞乳杆菌、嗜熱鏈球菌)的三元茯苓酸奶,每杯150克售價2.8元,而同樣是一款添加兩個常規菌群的老北京記憶風味酸奶,195克就售價6.5元,另一款128克的風味乳也含兩個常規菌群,售價高達9.9元。

  如此看來,除了少量的“重量差”外,其實商家標稱高價的“噱頭”只是一些所謂的風味和少量穀物、燕麥等添加物而已。

  高端酸奶市場追風 消費者嚴防“假高端”

  資深乳業專家王丁棉接受北青報記者采訪時進一步解釋說,高價格並不一定代表產品就高端,“是否高端主要看酸奶菌種、發酵成熟度,而不僅僅是口感、酸甜度等區別。”

  對於添加菌種的不同,北青報記者隨機在市場上調查比較了約20款不同品牌的風味發酵乳,其中添加菌種最多的是和潤“雙歧清清發酵乳”,共包括嗜熱鏈球菌、保加利亞乳杆菌、乳雙歧杆菌、副幹酪乳杆菌等6個菌種,其次是添加了5個菌種的卡士發酵乳、添加4個菌種的伊利JoyDay風味發酵乳,其餘大部分高端酸奶僅添加了2-3個菌種。

  在多款高端酸奶密密麻麻標注的產品配料表中不難看出,多個品牌還添加了白砂糖、稀奶油、乳清蛋白粉、蛋黃粉、食用香精、明膠、果膠等不同成分。

  知名乳業分析師宋亮指出,國內在酸奶的相關標識規范上確實有所欠缺,相關檢查也比較薄弱,因此目前市場上確實出現了普通酸奶換個包裝變成高端酸奶的現象。此外也有酸奶明明標稱含有50%的複原乳,也就是說用奶粉調和而成,但這種類型的酸奶售價比用生牛乳發酵的酸奶價格還貴,這就很不正常了。據分析,隨著中國人口消費升級,酸奶價格增長帶動利潤率上升。據統計,在過去3年內,酸奶單價年均增長13.5%,其中7%至9%來自於所謂的“高端酸奶”。

  文並攝/本報記者 李佳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