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不可忽視香港金融專家的作用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筆者接受央視香港回歸20周年專訪,比較了香港的國際化及香港的內地化。中國經濟崛起,環球經濟全面傾斜向中國,在發展上,各地均出現中國化的明顯趨勢。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城市,應該視內地化為國際化的一部分,尋求機遇。

  在訪問中,筆者分享了其中一件往事,見證回歸後香港的變化。在回歸後,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但是人民幣在香港卻一直是不流通的,到了2004年國家正式開放人民幣個人存款業務,讓香港市民可以在香港銀行開立人民幣戶口及進行存款和兌換。

  大批內地金融機構來港發展

  到了2007年,國家進一步開放,令企業可以發行人民幣債券,與此同時,大批內地金融機構來港發展。當時筆者就率先協助及參與組建了當時五大內銀之一的國際金融控股旗艦的工作,更成為首任董事總經理,過程充滿挑戰及困難。在2008年筆者更肩負上一項重任,負責交通銀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工作,在2008年回歸紀念日前後發行,以作中央大禮。作為總協調人及負責人,過程中作出了不少創新的嘗試及突破,在整個交易中,也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及期待。最終筆者以項目總協調人及慶典大會主持司儀的角色負責整個發行儀式及流程,更需負責項目的銷售及宣傳推廣工作,不負所望,項目最終成為截止當時香港有史以來最暢銷熱賣的人民幣債券產品。在此基礎上,筆者其後更處理了香港新股市場中最受歡迎的IPO項目,破盡歷史上所有融資紀錄。

  筆者的工作一直與內地分不開,自1992年開始,便是處理首批國企H股赴港上市的融資人士,也是處理當年內地B股融資的首批金融專家,一直無間斷參與國家金融市場改革。在2005年,筆者更獲委任成為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央企企業的董事局成員,這也證明香港的金融專家在國家的發展上,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