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近期京津冀汙染水平上升 環保部:桑拿天蒸高汙染

2017-07-05
来源:北京晨報

  昨天,環保部通報稱,截至6月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傳輸通道城市PM2.5濃度呈逐月下降態勢,北京市3至6月,逐月PM2.5濃度均較曆史同期值最低。但近期監測數據顯示,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汙染水平有所上升。環保部專家組介紹,“桑拿天”、機動車、區域傳輸等因素推高近期汙染物濃度。

  原因1:桑拿天

  專家組介紹,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尤其是區域東部、東南部地區,包括唐山、北京、天津、廊坊、魯西北城市,6月下旬後期到7月初,PM2.5濃度呈明顯上升的特征。環保部專家組分析稱,近期京津冀區域出現“桑拿天”,受此影響,汙染擴散條件不利,區域汙染物不斷積累上升。由於副高中心在海上,京津冀區域東部、東南部受副高脊區的控制和影響更明顯,大氣更為穩定,這也是近期該地區空氣汙染水平上升更為明顯的一個因素。

  原因2:機動車

  除受“桑拿天”影響而形成的不利氣象條件外,局地性質的機動車汙染和傳輸性質的燃煤汙染,是近期空氣質量轉差尤其是PM2.5濃度偏高的主要因素。北京市由於機動車保有量大,機動車汙染突出,從近期PM2.5的組分分析可以看出,與機動車汙染緊密關聯的硝酸鹽在每天上午持續出現顯著峰值,且在PM2.5的濃度中排第一位,占比達到20%左右。同時,工業源排放和貨運交通對硝酸鹽的貢獻更大。從北京市觀象台的風向頻率分布分析,近期地面主導風向為東南風,區域汙染傳輸在東部及東南傳輸通道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原因3:傳輸性燃煤汙染

  由於大氣汙染治理進程和能源結構的差異,北京市燃煤消耗量低,夏季各月二氧化硫月均濃度低至5微克/立方米左右,但近期通過對PM2.5的組分分析得出,硫酸鹽是第二高組分,占比達到15%左右,僅次於硝酸鹽。周邊區域夏季燃煤消耗量仍很大,高溫高濕弱風天氣利於硫酸鹽的生成,在傳輸的作用下,區域的燃煤汙染以硫酸鹽的形式影響到區域北部,特別是北京市。

  從近期氣候趨勢預測情況看,7月份上半月京津冀區域地面溫度偏高,以偏南風為主,降水頻率較低;下半月仍維持弱氣壓、高溫少雨的總體特征。預計目前不利的大氣汙染擴散條件仍將持續,空氣汙染濃度較高。

  記者:吳婷婷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