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上半年300城市土地收入近1.5萬億 同比增逾三成

2017-07-04
来源:經濟參考報

  7月3日,中國指數研究院公布的土地市場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全國300城市土地市場樓面均價及出讓金收入均有所上漲。前6個月土地出讓金總額近1.5萬億元,同比增長逾三成;成交均價同比漲幅達到四成。

  具體來看,上半年300城市推出土地面積45912萬平方米,成交面積37398萬平方米。出讓金總額14735億元,同比增加34%;成交均價2249元/平方米,同比增加40%;平均溢價率為36%。

  從不同類型城市來看,其中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供地節奏明顯加快,上半年土地供應量同比增加超過四成;成交方面量漲價跌,出讓金同比相應增加。二線城市供求雙降、溢價率同比下滑,出讓金漲幅較去年同期明顯收窄。由於一二線熱點城市需求外溢,周邊城市升溫,因此上半年三線城市土地成交均價領漲,溢價率同比也呈現走高態勢。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類型用地中,住宅用地仍為土地市場主力地塊,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小幅增長,總出讓金額度超過千億,同比增加近四成;商辦類用地成交量同比下滑,但是出讓金同比增加接近三成。

  綜合來看,中指院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2017年上半年,受一二線城市調控影響,企業拿地需求層層外溢,經濟發達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成為各企業布局新戰場,土地市場相應升溫,出讓金收入及均價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漲。

  上半年,易居房地產研究院重點監測的50大城市土地市場數據也呈現出類似特點:交易面積同比有增長,但增幅在不斷收窄;溢價率總體保持在50%的警戒線以內;土地流拍率創曆史新低。另外從城市結構來看,類似長三角和珠三角等城市群中的三線城市呈現出較高的溢價率,土地價格泡沫風險也值得警惕。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從受監測的50個重點城市來看,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表現總體較好。“預計今年下半年全國土地供應規模會進一步加大,尤其對於熱點城市來說,在新房市場去庫存周期明顯偏低的情況下,土地供應量會上升,這有助於房企拿地機會的增加”。

  嚴躍進表示,“所以下半年土地交易規模預計會大於上半年。當然土地價格方面的資產泡沫依然需要警惕,各類土地招拍掛市場的限制性措施會增加,包括設定土地成交價格上限、加大自持性用地配建力度、限地價後轉入限房價等內容,這都有助於土地價格保持相對平穩的態勢。”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