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國內線需求強勁 優質航空股起飛在即

2017-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隨著中國經濟迅速成長,飛行次數增加,今年以來內地國內線需求增速持續高於供給,行業客座率按年提升。目前,南航、東航(670)及國航都在AH股上市,存在民營資本和外部資本的投資,混改令集團員工持股、引進更多外資,為集團資金提供一定支撐。

  除混改利好外,隨著經濟復蘇以及匯率預期來看,內航股2017年將繼續保持較快速度增長,匯率預期改變利好。市場分析認為,若客座率與票價持平,油價均價上升8美元/桶,人民幣兌美元減少0.6%,預計三大航2017年凈利潤同比按年增長35%。短期來看,暑期旺季來臨,行業業績有望進一步拉升。

  南航國內航線布局均衡

  南航機隊規模全亞洲第一,是國內機隊規模與旅客運輸量第一的航空公司。南航以廣州、北京、烏魯木齊、重慶為四大核心樞紐,主要利用基地廣州區位優勢,在澳洲、東南亞等國際航線具備一定優勢,國內航線布局較為均衡。

  根據南航5月份數據,今年1至5月累計,總體、國內和國際數據,ASK按年增速分別為8.98%、8.62%、11.66%;RPK按年增速分別為12.13%、12.35%、13.42%;客座率分別為82.24%、82.47%、82.09%,按年分別上升2.31、2.74、1.28個百分點。南航在國內和國際客運業務快速增長,公司今年首5個月的客運量增長高於國航及東航。

  從現時股價走勢來看,南航股價對應市盈率,與2010年以來的平均水平相若;考慮國內線加價成本增加及匯率預期改變帶來的利好,預期南航股價走勢可望再上一層。

  國航區位客源收益高

  另外,國航擁有北京基地區位的優勢,運送旅客量占其總旅客比例超過46%,首都的區位優勢和客源結構優勢保障了國航航線的高收益。在三大航中,中國國航干線航線占比較高,旅客以商務旅客為主,因此盈利能力強及業績穩定。加上內地近期PMI回暖利好商務旅客增長,2017年國航國內航線收益水平有望提升。

  里昂早前發表報告指,國航表現好於同業,去年業績表現亦符預期,下半年EBIT按年持平。該行指出,國航於三大同業中,最有可能於今年提升收益率,加上該行對人民幣風險預期下降,上調公司今年盈利預測。

  拆局解码

  更準確的航空業數據

  平時搭長途飛機,最開心莫過於隔籬位空著,可以整個人橫Δ在座位上「大覺徳」。不過,座位空著,代表無人買機位,但對於航空公司投資者來說,未必是壞事。一般來說,要了解航空公司的業績表現,投資者需閱讀航空公司的財報,并要留意RPK和ASK。

  航空公司的財報很多時會出現RPK(Revenue Passenger Kilometer),中文翻譯為客運收益公里數,用於衡量旅客運輸量的指標。RPK計算特定時間內,經營者的收費載運人數與其搭乘距離的乘積之總和(公式:RPK=乘客數×總里程)。對航空公司來說,長途及短途旅客所帶來的收益大有分別,并且影響飛機使用量。因此,除以人數計算客運量外,再將數字乘以乘搭距離,才能為航空企業提供更準確的客運增長趨勢。

  至於ASK(average seat kilometer,available seat kilometer),譯名為可用座位公里(公式:蛚[可供銷售的座位數×航段距離(公里)])反映的是航空公司的產能,是其可產生的最大經濟效益。ASK值越大,代表航空公司擁有越多的航線與運力資源。航運市場轉好時,ASK值越大的公司通常業績增長也快。

  事實上,航班坐滿不一定是最好,航班的收入等於平均票價和旅客人數的乘數,而乘客人數受票價的高低影響,如果航空公司通過大減價吸引客人買票使航班滿座,收入甚至可能減少。在收入和滿座之間,公司一般會先追求收入,所以當你隔籬位空著時,也許不用太過擔心公司的盈利。陳家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