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02

習近平提落實一國兩制四意見:絕不允許觸碰底線!

2017-07-02
来源:香港商报

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香港商報网訊】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1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并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習近平講話全文刊A8版)

  習近平監誓林鄭宣誓就職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誓就职。

两人握手。

  會場內氣氛隆重熱烈,高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格外醒目。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丈夫林兆波陪同下步入會場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上午9時,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開始。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習近平走上主席台監誓。林鄭月娥首先宣誓就職,她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舉起右手,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莊嚴宣誓。宣誓完畢,習近平同林鄭月娥緊緊握手。

  接着,習近平監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在林鄭月娥帶領下宣誓就職。宣誓完畢,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致意。

  隨后,林鄭月娥監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宣誓就職。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近代以后,由於封建統治腐敗、國力衰弱,中華民族陷入深重苦難。只有當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斗贏得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國之后,中國人民才真正站立起來,并探索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道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鄧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并以此為指引,通過同英國的外交談判,順利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習近平指出,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况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絕不允許任何觸碰底線行為

  習近平對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習近平指出,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紮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要與時俱進、積極作為,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要凝神聚力、發揮所長,開辟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習近平最后強調,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講話全文刊A8版)

  林鄭: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全面貫徹執行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將準確全面履行行政長官的責任,竭盡所能,堅定承擔「一國兩制」執行者、基本法維護者、法治捍衛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系發展的促進者,無畏無懼依法處理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本屆政府將更積極進取,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為經濟注入多元動力,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她強調,未來五年,將帶領管治團隊,以具體工作和紮實政績,答謝市民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和特邀嘉賓也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習近平論一國兩制

  ★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