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鐵總一季度淨虧損58億元 整體利潤仍未由負轉正

2017-06-29
来源:北京商报

   6月28日,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今年一季度鐵總淨虧損58億元,相比於去年一季度淨虧損87億元,額度已經大幅減少了33.3%。不過,雖然虧損額有所降低,但整體利潤仍未由負轉正。具體來看,鐵總一季度貨運收入774億元,同比增長24.2%,客運收入760億元,同比增長12.9%。業界分析指出,隨著經濟企穩向好,不斷攀升的鐵路貨運量已經成為鐵總營收主要來源之一,而過去幾年已經出現好轉甚至反超貨運量的客運量,在一季度同比漲幅反為貨運量的一半。

  實際上,鐵總的客運量在較長一段時間都低於貨運量,但也曾出現過反超。在去年上半年時,鐵總貨運收入累計1011億元,但是客運收入已經達到了1353億元,到了去年前三季度,鐵總貨運累計收入為1827億元,而客運收入繼續超過了貨運,達到2170億元。去年底,鐵總的全年貨運收入定格在2575億元,客運收入則增長到2817億元,同比增長12.4%。

  專家分析稱,鐵總的貨運情況之所以較為低迷,與我國整體鐵路貨運量走勢、全國經濟情況都相關。據交通部《2016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我國全國鐵路完成貨運總發送量33.32億噸,比上年下降0.8%。專家指出,去年,我國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正處於關鍵時期,經濟增速稍有放緩,鐵路貨運出現小幅下降。不過到了今年,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量較大,房地產投資增速較快,以運送鋼鐵、煤炭、鐵礦石等為主的鐵路貨運也有所上升。

  但客運數據則不容樂觀。北京交通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趙堅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近年來我國不斷在中西部地區修建高鐵,但這些地區的經濟不是十分發達,人口流動相對較少,客流量也比較少。另一方面,運營多年的京滬通道等沿海路線在經過了客流爆發期後,客運量趨於穩定,進入了緩慢增長時期,這也導致了鐵路總體客流量後續增長乏力。

  而同濟大學教授孫章則指出,隨著我國投融資體制改革,現在修建鐵路均為項目法人制,鐵總每修建一條高鐵,就會成立一個項目公司,地方政府與部分國企都有可能參與在內,這可以幫助多方風險共擔,不過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鐵總的營收。

  對此,孫章建議稱,一方面,各城市在建設鐵路,前還需理性分析,不能盲目建設鐵路最終得不償失;另一方面,國家應該成立專門小組,對鐵路與高速公路現有的虧損情況進行分析與研判,例如一些邊遠地區的鐵路出現淨虧損,但當地居民的交通便利性有所提升,這就屬於政策性虧損,可以考慮返還部分建設資金。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