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敦煌印象:“非遺”保護項目68個 多措增強“生命力”

2017-06-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敦煌印象:“非遺”保護項目68個多措增強“生命力”

        一個由6位農民組成的“自樂班”在敦煌賓館為遊客、市民表演敦煌曲子戲、敦煌民歌等“非遺”項目。 徐雪 攝  中新網蘭州6月29日電 (記者 徐雪 劉玉桃)敦煌市文化館館長、敦煌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趙虎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介紹,截至目前,敦煌市共有68項“非遺”項目,被列入國家級、省級、市級的保護名錄,同時還摸排出了180多條線索,並在逐步地挖掘整理,在這過程中,由於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約,搶救難度還比較大,甚至有些“非遺”已經失傳。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的咽喉重鎮,是世界四大文明的交彙融合之地,曾孕育創造了燦爛的敦煌文化藝術,其中也包括種類繁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趙虎說,近年來,敦煌市主要進行搶救性保護,對敦煌曲子戲、敦煌民歌、敦煌彩塑、敦煌舞蹈等“非遺”項目進行挖掘,整理成書、設立傳習所、傳播進校園等都是保護的重要方式。

  “目前,保護方式還在不斷創新,部分項目已從搶救性保護進入到生產性保護階段。”趙虎稱,比如對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敦煌曲子戲的傳承,僅僅是靠老百姓的自娛自樂是無法長久的,他們還要掙錢吃飯,所以我們把它搬上舞台,搬進農家樂和旅遊景點。

  

圖為傳承人陳正清表演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敦煌曲子戲。 鍾欣 攝

 

  圖為傳承人陳正清表演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敦煌曲子戲。 鍾欣 攝

  在敦煌賓館就有一個由6位農民組成的“自樂班”,他們平均年齡60歲,平時的工作就是為遊客、居民演唱敦煌曲子戲、敦煌民歌等。

  68歲的敦煌曲子戲傳承人王述全之前以務農為生,閑暇時才會將唱歌、彈奏三弦的愛好“拾起”,如今在“自樂班”的工作不但清閑,還能唱給更多的人聽,這讓他心滿意足。

  敦煌曲子戲和敦煌民歌的傳承人陳正清因為保留著傳統的唱腔,在當地頗受歡迎,在他經營的名叫“陳家戲園”的農家樂裏,會有時不時的“助興”演出。

  “想要‘原汁原味’地傳承就必須從娃娃抓起。”讓陳正清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已後繼有人,11歲的外孫女魏樹嫻從小就堅持學戲。

  近三年來,敦煌市“非遺”保護傳承工作堅持“保護、傳承、利用”的基本原則,全面實施“非遺”數字化管理系統,開展了系統數據編輯、錄入工作,還投資300多萬元,建成“非遺”展廳,目前該展廳已全面完工,正式對外開放。

  同時,該市組織全市民間各優秀文藝團體,對敦煌曲子戲經典劇目進行指導排練,並聘請專業錄制團隊,完成了43個經典敦煌曲子戲、44個曲子戲曲牌,21個經典唱段的錄制工作。

  敦煌市還注重以淺顯易懂的語言向民眾宣傳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月牙泉小鎮、百姓劇場連續舉辦120餘場次敦煌曲子戲專場演出;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為文化遺產日主題,制作了130個“非遺”展板,內容涵蓋敦煌“非遺”項目的簡介、傳承、保護等現狀,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立體地展示了全市“非遺”保護成果。

  此外,在今年6月至7月,甘肅省14個市州的“非遺”集結敦煌,面向社會免費進行長達50天的展演,受到了市民和遊客的歡迎。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