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大灣區發展惹憧憬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視察香港,適逢近日細價股爆發股災,多隻股份單日跌幅超過八成,股災成因坊間眾說紛紜,包括證券商收緊股份融資比率、證監會擬吊銷某莊家的證券牌照等等,但較有趣的版本是指本港股市趁習主席視察香港前先「洗太平地」。當然習主席視察香港與細價股未有太大關系,但投資者最關心的,相信是中央會否在主席視察香港期間送大禮,包括公布大灣區發展及債券通啟動的進一步消息。債券通啟動勢在必行,料對港股刺激有限,相對於債券通,粵港澳大灣區細節似乎更值得憧憬。

  今次習主席視察香港除了出席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之外,期間亦會巡視解放軍駐港部隊,以及視察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項目。今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粵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部分,目標是把「二區九市」聯繫起來,打通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對當地物流及地產產業有利。

  留意招商局港口

  粵港澳大灣區覆蓋珠三角沿海11個發展程度較高的城市,總人口達6600萬,區內的生產總值為1.36萬億美元,僅次於東京灣區的2.08萬億美元和紐約灣區的1.58萬億美元。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港口位於香港、深圳和廣州,三地各具優勢,香港有完善的金融和法治制度,對國際物流中轉具有相當吸引力;深圳的集裝箱吞吐量為三個港口中最高,承接珠港口東岸貨物進出具備地理優勢;廣州的南沙港是后起之秀,可承接珠海口西岸的出口物流。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整合和分工協作,可以避免城市間的惡性競爭,達致互惠共贏。

  個股方面,不妨留意招商局港口(144),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港口開發、投資和營運商,港口分布在香港、深圳、上海、青島、天津和廈門灣等地區,於中國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網絡群,料可受惠於大灣區發展概念及港口整合潮,去年盈利54.9億元,按年增長14.3%。現價市盈率約12倍,市帳率0.8倍,股值吸引,投資者可考慮於21.50元吸納,若成功突破23.00元阻力,中線料可上試25.00元水平,若跌穿20.00元宜先止蝕。

  匯業財經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