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桑德私有化是唯一重生機會 (一)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报

  

  環保股曾是港股中的明星股,特別是中滔環保(1363)自2013年上市後,短短18個月內股價從上市價1.48元,飛升數倍至逾11元(其後一拆四,對應股價是2.75元)。在2014年初,公司股價見2.54元時,坊間已不少評論指公司炒味甚濃。然而,在環保國策的大力推動下,投資界蜂擁而上,令2014年環保股成為了市場焦點,康達環保(6136)適值上市招股,便錄得了逾254倍的公開發售超購,風頭一時無兩。

  復牌之路遙遙無期

  可惜,隨桑德(967)於2015年2月被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狙擊,質疑其部分營業收入來源、兩個具體新收購項目收入、資金情況及實際盈利水平等財務問題後,市場開始對過去被視為明日之星的環保水務股投以質疑眼光。公司自當年3月中旬更開始了漫長的停牌程序,在近10個月後,2016年1月25日,桑德才再重新復牌交易。復牌後的十多個交易日,桑德股價連續反彈,股價一度回復到有關沽空報告發布前的水平,市場本以為桑德可以重踏正軌。

  無奈於2016年4月13日,香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第8(1)條,要求桑德自4月13日上午9時起暫停股份買賣迄今。該條款是適用於當香港證監會認為上市公司存在與上市有關檔案或其他由上市公司發出的公告等檔案中涉及虛假、不完整或誤導性信息時,可被勒令緊急停牌。

  此問題並不常見,但每次被香港證監會採用後,相關的上市公司的復牌之路都相當困難。像之前被香港證監會以同樣理由喝停的中國高精密(591)、漢能薄膜(566)等均都無法在短期內獲得重生。

  桑德在停牌期間曾就有關的指控,即與其銀行存款與帳面金額之間高達20億元的現金差額進行解釋。公司稱現金差額是指桑德國際通過其代理人桑德集團就潛在收購兩家內地水處理公司於2014年11月前後,支付的20億元誠意金所致。由於公司CFO疏忽,忘記在年初審計前將此收支計入帳本。這麼大額的誠意金被忽略了,市場的反應如何實在可以預期。也因此,桑德的復牌之路更變得遙遙無期。

  對於手持一隻復牌時間長路遙遙不知何日的股票的投資者來說,私有化實來得更為實際。至於能否以溢價進行私有化?又或者可以平手離場?普羅散戶對此並不關心,反而是能否就此套現,把資金回籠。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