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滬深港市場互聯:開放格局的“中國成色”

2017-06-29
来源:上海證券報

  香港,中國的門戶和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2014年,資本之橋飛架南北,滬港通作為我國證券市場雙向開放的“首班車”率先啟程;2016年,深港通啟動,內地與香港共同推開了互聯互通2.0時代的大門。由于滬港通、深港通的成功實踐解決了A股市場可投資性的問題,明晟公司于上周宣布將A股納入MSCI指數,一年后,內地證券市場將以更開放、更自信的面貌迎來廣大境外投資者。

  從一個相對封閉的資本市場,到向國際投資者敞開大門,上海、深圳、香港三地市場通過日益密切的互聯互通,通過程度不斷加深的互利互惠,共同標記出資本市場開放格局的“中國成色”。

  滬深港市場步入互聯大時代

  對外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既定戰略。滬港通、深港通的推出,創新性地解決了境內外市場在法規制度、交易體制上存在較大差別的問題,使內地和香港資本互聯、交易互通成為可能。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首發車”率先啟程。滬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大創新,在此機制的安排下,兩地投資者可以通過委托本地證券商,經本地交易所與結算所買賣、交收對方市場上市交易的股票。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啟動,互聯互通2.0時代開啟。深港通取消了總額度限制,免除了機構投資者的后顧之憂;機構投資者準入逐步擴大,內地基金公司、保險公司已經獲準使用港股通;投資標的更是大幅擴容。

  不同市場的融合碰撞激發出強大的吸引力,兩地市場在兩年多時間內均迎來了數千億的增量資金入市。據Choice終端統計,滬港通開通運行兩年半以來(截至6月16日),滬股通累計凈買入1535.65億元,滬市港股通累計凈買入4145.45億元;深港通推出半年以來(截至6月2日),深股通累計凈買入720.25億元,深市港股通累計凈買入328.87億元。

  迄今,一個連接港股與A股、總市值高達70萬億人民幣的、龐大的共同市場已經形成。

  “這是一個雙贏對等的開放。”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評價說,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國際市場,雙邊雙向開放有利于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內地企業可以為香港股市提供源源不斷的優質上市資源,增強港股活力,滬港通、深港通渠道不僅為內地投資者提供了新的投資選擇,也為內地股市引入了多元化的國際機構投資者群體。

  主流市場觀點認為,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意義,在于首次在不改變本地制度規則與市場交易習慣的原則下,建立了一個雙向、全方位、封閉運行、可擴容、風險可控的市場開放結構,為制度與規則的逐步改革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與空間。

  滬港通、深港通對中國資本市場而言,是讓三地攜手跨進了互聯互通大時代;對海外市場而言,則是非常實際、更加便利地解決了資金“進來”與“出去”的問題。

  此前3年,A股3次沖擊MSCI國際指數,三度鎩羽而歸。“可投資性”,即資金進出的便利度是最重要的障礙因素。在既有的QFII、RQFII制度基礎上,滬港通、深港通的平穩運行使國際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有了更寬廣的通路,“可投資性”障礙的解決獲得了海外機構的一致認可。A股納入MSCI指數后,A股市場必將更好地站上國際資本市場舞臺。

  投資理念生變:定價能力不斷優化

  定價是一個資本市場最為核心的功用之一,合理的定價才能為資源配置提供正確的信號和參考。A股市場客觀上具有炒作“基因”,題材股交易持續火熱。然而滬港通運行兩年多、深港通開通半年多以來,由于投資者群體的豐富程度日益提升,統一大市場的定價能力正在逐步增強,投資理念也悄然生變。

  近一個時期以來的白馬行情就是一個看得見的例證。

  2016年中期開始,A股走出歷史罕見的兩極分化行情,一批價值股價格不斷創出新高,講故事、炒題材的股票則大面積跳水。

  價值股行情與滬港通等資金的推動分不開。滬股通開通半年之際,上海機場曾因“太受歡迎”,被境外資金持股超過28%,導致滬港通買入通道暫時關閉,成為滬港通開通后首只出現因境外持股比例超過規定而被暫停接受買盤的個股。

  滬股通兩年半來的成交活躍標的數據顯示,業績穩健、高分紅,且盈利模式簡單明確的優質藍籌是外資最愛。截至6月17日,外資借道滬股通持股比例排名前五的標的股票分別為上海機場、方正證券、宇通客車、福耀玻璃和恒瑞醫藥。

  在深圳市場,外資青睞大市值、績優白馬股的傾向早在深港通開通首日便初見端倪。記者梳理半年來深港通活躍個股的交易數據發現,深股通資金交易集中度較高,主要偏好家電、白酒、電子等行業龍頭股。

  截至6月17日,以深股通開通至今的118個有效交易日計,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海康威視和五糧液分別累計登上深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躍股榜單118次、115次、115次及116次。外資借道深股通對前述個股的持股比例也分別增至5.42%、5.14%、6.26%和2.96%。

  市場人士認為,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不僅引入了境外資金,也引入了成熟的投資理念。受其帶動,A股的投資邏輯正在發生變化,“公司故事是否閃亮、題材是否火熱,正讓位于公司業績是否扎實、估值是否合理”。

  前海開源基金是內地布局滬港深基金最早也是最全的基金公司,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滬港通、深港通開通的意義不是為A股帶來多少增量資金,而是改變了A股市場的投資理念。

  “長期以來,A股是以散戶為主體的市場,藍籌股的估值過低,小盤股估值過高。在港股市場里的情況正好相反,市場里的藍籌股具有比較高的溢價,而小盤股存在比較大的折價。滬港通和深港通平穩運行后,A股和港股實現全面互通互投,A股的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A股的投資理念也越來越國際化。”楊德龍說。

  統一大市場:期待從1到N的裂變

  滬深港市場的互聯互通有起點、無終點。隨著雙向開放不斷推進,三地在監管制度、交易機制、產品創新等各個方面都將進一步借鑒、融合,以此促進共同發展。

  據悉,目前內地與香港正在著手全面加強監管協作,推進兩地共同完善規則體系、產品體系、技術體系、管理體系,將雙向開放的道路引向縱深。

  對于跨境交易衍生出的跨境監管新課題,滬、深、港三大交易所已建立跨境聯合監管機制,將進一步合力打擊跨境違法違規交易行為。除了建立跨境數據交換信道,實現交易及監管信息共享外,三大交易所還建立了定期聯席會議機制,就一線監管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交流溝通。

  深交所還透露,深交所方面已完善了監察系統功能,開發了深港通交易監察模塊,并已安排專人實時監控,密切關注資金額度使用、外資持股比例等數據,并實時監控交易情況,以便及時發現并遏制異常交易行為。

  嚴格的監管是為了維護公開、公正、公平的市場環境,為統一大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創造良好的內外部環境。

  不久的將來,在股票交易互通的基礎上,互聯互通模式將延伸至債券領域。5月16日,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布聯合公告,宣布債券通獲批。這是繼滬港通、深港通推出之后,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里程碑。當前,債券通的準備工作正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

  正如滬港通設計者們當年所預想的:可延伸和可擴容是滬深港通模式的一大特色,滬港通和深港通都屬于股票通,這個模式未來可以延伸至更多的資產類別,比如債券通和貨幣通,為境內外投資者和兩地業界帶來更多機遇。

  一個統一的大市場,正在日漸開放的格局中期待著從1到N的裂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