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樂視手機敗走印度:僅營銷就花光所有錢

2017-06-29
来源:腾讯科技

  印度手機配件商店

  【騰訊科技編者按】《福布斯》雜志近日撰文稱,去年印度廢鈔令一出,本土智能手機廠商集體啞火,9月-12月間它們銷量大降,直接全體跌出銷量排行榜前五,而中國廠商則集體沖高,四家公司占掉印度智能機市場半壁江山。痛定思痛,過去幾個月印度本土廠商開始默默耕耘,適應新的市場環境,下一步它們不但要生存下去,還要將中國對手趕下神壇。那么它們是如何臥薪嘗膽的呢?

  Micromax

  Micromax專賣店

  作為曾經的印度TOP 5廠商,去年的廢鈔令讓它們不得不來了次戰略撤退。該公司創始人薩拉馬表示:“我們可以像其他廠商一樣燒錢硬挺,但結局肯定是死亡。還好,我們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不過,Micromax賣得不好也不是沒原因,去年它們的產品有70%都停留在3G時代,轉型搭載4G功能成了扭轉頹勢的必由之路。

  為了盡快幫自家4G手機打開市場,Micromax將線下商店從3.5萬個擴張到了6萬個。同時,它們最廉價的4G手機價格已經低至54美元(約合367元)。今年4月該機一上市,50天就賣出50萬台。除了要守住155美元(約合1053元)以下的低端市場,Micromax還准備進軍高端市場,它們計劃拿下310美元以上價位市場10%的占有率,今年它們就推出了名為Dual 5的機型主攻這一市場。

  Lava Mobiles

  Lava Mobiles將手機賣到了埃及

  雖然印度IT人才眾多,但由於制造業水平一般,因此一直是芯片制造行業的二線玩家。不過,隨著“印度制造”計劃的推進,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在印度設廠制造芯片。

  Lava Mobiles正是抓住了這個機會,它們至少已經與三家芯片設計和制造商結成了戰略夥伴,這些廠商將為Lava Mobiles投資1億美元。該公司主席哈裏-雷認為,戰略合作的成果未來兩個季度將逐漸顯現出來。除此之外,未來Lava Mobiles還計劃與屏幕和閃存生產商進行深入合作。印度本土智能手機廠商芯片設計和硬件制造能力還較弱,引入了外援後它們就能實現彎道超車了。

  除了印度市場,Lava Mobiles還想成為海外市場舉足輕重的電子設計與制造巨頭。最近,它們就與埃及化妝品和美容產品制造商Easy Group簽署了合資協議,未來Lava Mobiles的手機將進入埃及銷售。埃及是非洲第二大智能機市場,單月銷量可達150萬台。

  Intex Technologies

  Intex找了寶萊塢男星做代言人

  智能手機配件(充電寶、充電器、保護殼、鋼化膜和儲存卡等)也是門大生意,統計數據顯示,到2022年該市場規模將達1073億美元,而僅僅印度配件市場現在規模就有10億美元。

  因此,除了手機業務,Intex還要在手機配件市場分一杯羹,而現在印度配件市場的統治者還是亂七八糟的雜牌產品。今年年底,Intex的手機配件業務營收將達2100萬美元,同比增長40%。

  除了配件業務,Intex還要在移動應用上做出一番成績,它們計劃投資3100萬美元建立新的基金來支持應用新創公司。Intex的第一筆投資給了Rooter,這家新創公司專為板球粉絲打造互動直播應用。

  Intex主管班賽爾認為印度本土廠商有自己的王牌。“印度公司絕對能卷土重來,我們有國外公司比不了的公信力,同時也更了解本地市場。”班賽爾說道。對印度廠商來說,樂視成了個反面教材,它們在營銷上快速燒光了資金,只能灰溜溜退出印度市場。樂視敗走麥城提振了印度廠商的信心,也許未來幾個月它們的新戰略就能見到成效。不過,恐怕辛苦打下“江山”的中國廠商不會輕易將勝利果實拱手相讓。(編譯/銳志)

  延伸閱讀

  6月28日下午14點,樂視網召開2016年度股東大會。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總經理梁軍、樂視影業CEO張昭等回答股東提問,回應了欠款、汽車業務、手機業務等外界關注的話題。

  在談到手機業務時,賈躍亭顯得非常自豪,手機業務創造了很多奇跡,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是全球品牌增長最快的手機,但賈躍亭也強調,手機業務是樂視資金鏈問題一個很大的因素,僅次於汽車業務。

  賈躍亭對未來很期待,稱無論是樂視手機、樂視體育,還是易到,希望在未來兩三個月之內,讓大家逐步看到樂視怎么把有限的資產獲得最大的價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