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iPhone十周年 蘋果會帶給我們什麼?

2017-06-29
来源:新浪科技

  十年前的今天,蘋果公司第一代iPhone手機正式發售,從那一天起我們印象中的手機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因為iPhone,人們把它的發明者蘋果公司前任CEO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比做牛頓一樣的人物(他們都因為“蘋果”改變了世界)。

  在這個頗具意義的日子裏,我們來盤點一下iPhone十年都發生了哪些變化,又或者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什么樣的改變:

  初代iPhone:告訴人們智能手機長什么樣

  我們總在談論“iPhone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是“改變世界”,也總有人說沒有iPhone就沒有現在的智能手機,那第一代iPhone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夠得到這么高的評價?

  我們先看幾張圖,在初代iPhone發布之前,人們印象中的手機都是這樣的:

滿滿都是“鍵盤”

滿滿都是“鍵盤”

  也許也是這樣的:

屏幕再大也得有鍵盤

屏幕再大也得有鍵盤

  在iPhone誕生之前,大多數手機和實體按鍵密不可分,即使是可以觸屏的手機通常也需要一塊鍵盤或幾個功能方向鍵。原因很簡單,電阻式觸摸屏體驗並不好。而初代iPhone帶來最大的改變,同時也是它最大的賣點——那塊電容屏幕和多點觸控技術。它讓人們發覺原來手機可以沒有實體鍵盤,原來粗碩的手指也可以精准操作手機屏幕。

初代iPhone帶來的是多點觸控技術

初代iPhone帶來的是多點觸控技術

  我還記得第一次使用iPhone 4觸摸屏的情景,因為之前一直使用電阻式屏幕的手機,習慣了按壓式的觸控,結果本來想輸個6,卻按成了666,被朋友嘲笑了一番。

  再說初代iPhone的操作系統,界面設計風格和當時市面上手機都不一樣。雖然初代iPhone的系統使用起來沒那么省心,不能換壁紙,不能複制粘貼,甚至不支持第三方應用,沒有應用商店,但是人們總是能在這個“簡陋”系統中發現“精致”的設計,尤其是那一整套不同於其他手機的交互邏輯: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雙指就可以縮放照片。

  iPhone 3G/3GS:智能手機有了一個雛形

  如果說第一代iPhone是手機市場沖出的一匹黑馬,一個異類,那么到了iPhone 3G和iPhone 3GS的時候,iPhone在手機市場的地位基本穩定了下來。

iPhone 3G(左)和iPhone 3GS(右)

iPhone 3G(左)和iPhone 3GS(右)

  iPhone 3G看上去是初代iPhone的改進版本,改用了塑料機身、增加3G網絡支持。而和手機相比,一同發布的App Store可能才是重中之重。對於蘋果來說,iPhone 3G的發布是整個蘋果生態重要的一環,也是蘋果生態帝國的根基。以至於十年後的今天,不少用戶已經深深“陷入”其中不可自拔,他們講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換其他手機不是不可以,只是放不下那些App”。

  自iPhone 3GS開始,蘋果開始了這種兩年一次大換代的更新模式,第一年換外觀,第二年升級內部或更新功能。這種“s”後綴的命名方式,也被很多其他廠商借鑒了去。

  iPhone 4:又一次改變世界

  這可能是蘋果iPhone手機史上最經典的一款產品,也是喬布斯親手發布的最後一款手機。

喬布斯親手發布的最後一款手機

喬布斯親手發布的最後一款手機

  就在外界紛紛評論蘋果從iPhone 3GS開始吃起了老本的時候,iPhone 4誕生了,徹底摒棄了前代iPhone塑料外殼的設計,換上了雙面玻璃、金屬中框的精致外衣,引入了Retina屏幕的概念。時至今日,仍然能從一些手機上看到iPhone 4的影子。

  隨著iPhone 4發布,iPhone OS系統也徹底改名為iOS,蘋果的生態帝國開始飛速發展壯大。iOS 4增加了多任務後台,單擊Home鍵會將應用程序放到後台掛起,雙擊Home鍵則可以打開應用後台。

  iPhone 4s:紀念喬布斯的升級之作

有人說,這款手機是為了紀念喬布斯

有人說,這款手機是為了紀念喬布斯

  有人說iPhone 4s才是喬布斯最後的一部iPhone。雖然這代iPhone在外觀上和上一代相較沒有多大變化,但是硬件上的升級不可謂之不大,處理器性能提升一倍,圖形處理性能提升七倍,很多人一邊在喊蘋果沒了創新一邊在購買蘋果的產品。蘋果的智能語音助手Siri隨著iPhone 4s一同登場。

  這部手機發布兩天之後,喬布斯離世。在人們懷念他的時候,總會說,iPhone 4s的“s”後綴,是為了紀念Steven-Jobs。

  iPhone 5:屏幕終於變大

  提到iPhone 5,可能一瞬間想起來的是這幅圖:

iPhone 5推出以後被惡搞

iPhone 5推出以後被惡搞

  硬件上的提升自不必說,iPhone 5最大的變化是采用金屬材質背殼,並提升了屏幕尺寸。

  蘋果對3.5英寸的執念在這年打破,破天慌的將手機屏幕從3.5英寸提升到4.0英寸,然而在手機加長的同時,並沒有加寬,這也許就是上圖的由來。不過現在我們應該可以松口氣,iPhone並沒有像上圖那樣發展。

  iPhone 5s/5c:Touch ID和新顏色引導潮流

  似乎是已經習慣了“帶s的iPhone外觀變化不大”這個設定,iPhone 5s到來的時候,看上去除了“土豪金”配色也沒有別的亮點。事實上,這一代的變化確實不在外觀。

和iPhone 5相比外觀變化不大

和iPhone 5相比外觀變化不大

  iPhone 5s將指紋識別裝置普及給了這個行業。雖然以前也有手機帶指紋識別,但劃擦式的使用從未如此像Touch ID一樣簡單,從輸入密碼解鎖到指紋識別,Touch ID讓用戶的使用習慣一下就變了。

  蘋果用iPhone 5s順利普及了新配色,以前從未有人把手機做成金色,如今,金色已經成為很多手機廠商的標配。

  最不引人注意的可能是64位A7處理器,性能這東西不像外觀那樣直白,只有用了一段時間後才能有所感觸。在發布之初,對64位處理器不屑一顧的大有人在,只是蘋果之後,無論外界喊的多么熱烈,64位手機處理器的普及已勢在必行。

iOS擬物化風格和扁平化風格對比

iOS擬物化風格和扁平化風格對比

  從iOS 7開始,蘋果系統的UI發生了變化,由之前的擬物化圖標過渡到了扁平化風格。對於老用戶來講,一時間真的有些難以適應,而在iPhone老設備上也出現了更多選擇使用出廠iOS系統絕不升級的用戶。這一代系統另一個較大的變化是加入了控制中心,從某些方面講,蘋果進行了一次交互方式的變革。

多彩的iPhone 5c

多彩的iPhone 5c

  至於iPhone 5c,個人覺得它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它是自iPhone 4已來首次回歸塑料機身的蘋果手機,性能與iPhone 5相同,甚至被許多用戶評價為“多彩版iPhone 5”。這款iPhone一改蘋果以往的風格,它留下很多爭議,但也給很多用戶留下了多彩的回憶。

  iPhone 6與6 Plus:大小搭配

iPhone 6的“白帶”設計

iPhone 6的“白帶”設計

  蘋果第一次將一大一小兩款手機共同推向市場,Plus的命名,也成了現在很多手機的標准後綴,從iPhone 6這代開始,蘋果開始不拘泥於每年只推那么一款手機,而是將選擇權交給了用戶:你喜歡小屏,可以繼續使用4.0英寸的iPhone;你喜歡大屏,OK,我們有5.5英寸的Plus。

  這種戰略,幫iPhone獲取了大量原本屬於安卓大屏手機的用戶。

  這代iPhone選用金屬一體化機身,打磨得比上代設備更薄,隨之而來則是“白帶”凸顯、攝像頭突出的問題,但我們又一次見到了“嘴裏喊著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情景。

  相較硬件,這一代更有看頭的是軟件部分。這一年,蘋果帶來了iOS 8,升級了Siri,開放了輸入法,推出Continuity功能讓Mac和iOS更好地協作,內置健康應用為智能穿戴設備布局。現在看來,蘋果的生態意義早已經超越了設備本身,能留住用戶的是iPhone,同樣也是iOS。

  iPhone 6s與6s Plus:玫瑰金為中國而生

  2015年9月,蘋果毫無意外的推出了iPhone 6s系列,這一代設備基本上就是iPhone 6系列的升級。除常規的硬件提升外,外觀上推出了玫瑰金配色,選用強度更大的7000系列鋁合金材質,調皮地在手機背面加了大大的“S”。

為中國用戶而生的玫瑰金配色iPhone 6s和6s Plus

為中國用戶而生的玫瑰金配色iPhone 6s和6s Plus

  在這場發布會之後,蘋果CEO庫克接受了新浪科技專訪,對我們說:玫瑰金是考慮了中國用戶喜好而打造的顏色。

  在功能方面,如果非要說一個標志性的改進,我覺得應該是3D Touch,它將玻璃屏幕的交互升級了一個維度,從平面變成了立體。

  iPhone SE:把你圈入蘋果生態的一把鑰匙

iPhone SE回歸了iPhone 5的設計

iPhone SE回歸了iPhone 5的設計

  16年春季發布會的時候,蘋果意外的帶來了一款新iPhone手機,並賦予了它一個不一樣的名字——iPhone SE。它就像是iPhone 5s的升級版、iPhone 6s的簡化版:外觀和iPhone 5s相比差別不大,而硬件配置直追iPhone 6s。

  iPhone SE的到來讓用戶以更低的價格體驗到蘋果手機。對於蘋果來講,iPhone 5s的外觀設計最經典,更重要的是iPhone SE這部手機會將更多用戶帶入自己的生態。

  iPhone 7/7 Plus:蘋果做了一些激進的改變

  蘋果的iPhone 7是一款足夠精致的手機,它取消了3.5毫米耳機孔,這可能是iPhone 6/6s系列之後蘋果做得最激進的改變。雖然最初有很多爭議,但是隨著AirPods的發售,這些爭議逐漸平息,甚至還引來了更多手機廠商的跟進。

足夠精致的iPhone 7和7 Plus

足夠精致的iPhone 7和7 Plus

  其他細節上,iPhone 7第一次把金屬做出玻璃的感覺;擺脫了一圈又一圈的天線帶,改用了“U”型設計;加入了Taptic Engine的Home鍵。如果你經常關注各種手機報道,應該會發現亮黑色和“U”型天線帶設計同樣被很多手機引用。

  你很難說蘋果沒有創新,只是這些創新不像從iPhone 3Gs到iPhone 4那么顯而易見。

  蘋果在iPhone 7 Plus上做了更多有別與iPhone 7的設計,比如用上了雙攝,將運行內存從2GB提升至3GB。這些改進讓iPhone 7 Plus不僅僅是一款屏幕更大的iPhone手機。蘋果把一些更好的元素放到iPhone 7 Plus身上,讓它和iPhone 7有了除屏幕以外的差別。

  iPhone十周年 蘋果會帶給我們什么?

  按照以往的經驗,今年蘋果應該會推出iPhone 7s/7s Plus,但是由於十周年的關系,iPhone 8很可能會提前到來。消息稱,蘋果今年會推出三款iPhone手機,除了常規升級的iPhone 7s和iPhone 7s Plus還有一款特別的iPhone——人們更願意稱之為iPhone 8。OLED屏幕、無線充電、更高的屏占比、隱藏式的Home鍵等等這些都讓這款特別的iPhone備受關注。

人們想象中的iPhone 8

人們想象中的iPhone 8

  只是關於這款尚未出世的iPhone不確定性因素太多,除去三星AMOLED屏幕出貨量的限制,還有屏幕下Touch ID的問題困擾著蘋果。在手機屏占比擴大化的年代,手機指紋識別如何安放成了最大的難題。在這方面,三星選擇了妥協,將指紋識別放到了機身後面;而蘋果,現在還很難說。

  我們當然希望在iPhone十周年之際,蘋果能給用戶提交一份滿意的答案,只願不會等太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