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中國最好吃大學排行榜 報志願必看!

2017-06-29
来源:新周刊

  今天給大家推薦一個年輕人的公眾號。

  他們評選出了“中國大學10大失寵專業”

  “中國最美大學”“中國最醜大學”,多次登上熱搜。

  平時你在上課,他們就在用B站彈幕一樣的熱情,

  替你先吐為快,講講道理。

  周末是有毒的心理輔導時間,

  反雞湯,反傳統,讓生活不再喪下去。

  掃碼立刻入學,有間大學裏有非三好學生。

  還有:好玩的榜單,好聽的故事,好毒的吐槽。

  今天又發榜了

  中國最好吃大學排行榜

  高考志願填報不僅決定了你在哪裏打王者榮耀,

  和誰談戀愛,也決定了你將來四年的深夜食堂。

  

 

  又是一年一度高考填報志願的季節,准大學生們在城市、大學、專業之間做著激烈的思想博弈。其實吧,作為一個過來人,我覺得大學食堂好不好吃,也應當考慮在內。如果你不是吃貨,當我沒說。

  世上所有的食物,都像容器,承載著我們的回憶。無論你後來去了哪裏,遇到了什麼人,發生了什麼故事,又看到了怎樣的風景。味蕾,都忠誠地記錄了,你每一段時光裏的,每一次呼吸。

  畢業生離校後,吃到類似母校飯堂的味道,無不潸然淚下。這些眼淚,有時候是熟悉的回憶勾起的,有時候是因為羨慕別人家的飯堂流下的。而這個別人家,很可能就是以下10家。

  1

  同濟大學

  《天天向上》都推薦

  

 

  同濟大學開設上海首家高校夜排檔

  魔都坊間素來盛傳“玩在複旦,吃在同濟,愛在華師大”。同濟大學的食堂美食不僅在上海,在全國都是赫赫有名,甚至還因此上了湖南衛視的《天天向上》。同濟本部有六大食堂,其中紅燒大排、菠蘿咕咾肉、砂鍋面也因為電視節目引得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

  然而就在2016年,出於抵抗學校周圍衛生堪憂的大排檔,以免學生吃完生病的初衷,同濟大學甚至推出了上海首家高校夜排檔!這家開在校園內的夜排擋從19點到23點營業,每晚都有一千多人在排隊!

  而這番排隊,並不是“人來瘋”,同濟食堂的物美價廉有目共睹。夜宵黨最愛的小龍蝦只要35元一斤!而且個個肉質飽滿彈牙,還有十三香、麻辣、香辣等多種口味任君選擇;擼串黨也有口福——一份秋刀魚、小黃魚的價格分別為6元和3元,外面15元的羊肉串,學校賣8元。不僅如此,冷菜、四川鹵味、麻辣燙、炒菜也都一應俱全。而“網紅”紅燒大排,只賣2.5元!

  蹭飯攻略:西苑學苑和留學生食堂都可以通過現金購買飯票。可是,重點來了!大排檔目前只對同濟大學學生開放,消費時必須刷同濟校園卡。所以,是時候拐個同濟男當男友了。

  2

  四川大學

  食堂師傅實力踢館複旦

  

 

  川大的飯堂,隨便點都好吃

  6月初的朋友圈被川大食堂師傅刷屏。原來6月5日,兩位川大食堂師傅到複旦大學交流,一口氣提供了12道菜。憑借超高的顏值,和過硬的炒菜技術,兩位大師傅迅速征服了複旦師生的胃,窗口前每天都排上了長隊。其中,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尤其搶手,令許多複旦學子連連直呼——“大學裏吃過的最美味的一頓”。

  川大師傅的手藝實在了得,川大的食堂自然也是好吃到不行。身處美食休閑之都,川大的美食,不僅不局限於校內各大食堂,更是將版圖擴大到成都這整座城市。

  小北門的各色蒼蠅館子裏詮釋著川菜的精華,九眼橋酒吧街的各種異域美食講述著成都溫柔的夜。在成都念大學,應該是最有口福的吧。

  蹭飯攻略:除了特殊時間會出售飯票,其餘時間各食堂嚴格執行刷卡消費。

  3

  北京語言大學

  高校食堂“小聯合國”

  

 

  北語飯堂走的是“多元化”路線

  素有“小聯合國”之稱的北京語言大學裏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其中留學生占比更是高達25.80%!在這樣“國際化”的氛圍中,北語的食堂自然走的也是“洋氣”的多元化路線。

  除了中國高校每個食堂都會有的各地風味,這裏還有一大堆口味地道的法餐、意餐、韓餐、日餐、東南亞餐、穆斯林餐、咖啡館任你挑選。其中,東尼利亞穆斯林餐廳裏的羊肉串是聞名遐邇的北語“一絕”,個大、味美、解饞,吃起來那是相當的過癮!

  最有意思的是,北語的學校內還有兩個酒吧,酒水豐富便宜,還能抽水煙!學校超市裏,洋酒、啤酒、進口零食、進口飲料都一應俱全。

  但因為不少店面向的是留學生群體,“貴”也是北語食堂的B面。還好北語有著地理環境的優勢,出了東門就可以擼串,出了西南門就是“宇宙中心”五道口,美食數不勝數,對於廣大學生群體而言,還是有太多選擇。

  蹭飯攻略:清晏樓三層及以上都可以用現金。也可以辦一張臨時卡,但臨時卡是多收20%的。

  4

  華南師范大學

  華南吃飯大學

  

 

  除了各地風味菜品,更有嶺南特色的湯水點心

  在素來講究飲食的“大吃省”,廣東各大高校的食堂水准自然不輸外省,除了大眾菜式、各地風味之外,更有嶺南特色的糖水點心。華南師范大學又名“華南吃飯大學”,華師石牌校區和大學城校區共有五個飯堂,雍園、陶園、沁園(石牌校區)以及楠園、翰園(大學城校區)。其中陶園被評為“全國高校百佳食堂”。

  雖然頂著“冠軍”頭銜,華南吃飯大學卻一點都不“耍大牌”,還是那麼平易近人。比如風味絕佳的楠園,美味的燒鵝飯每份也就6塊錢。既好吃又便宜,華南吃飯大學自然是吃貨的天堂。

  正因如此,華師的食堂幾乎每天都要接待來自周邊寫字樓的大量白領“蹭飯族”。多年前就有學生發微博抱怨“12點下課整個雍園都是穿正裝的上班族”,也曾經出現過《白領入侵華師飯堂,學生抱怨吃不上飯》這樣的相關新聞報道。

  蹭飯攻略:在前台用現金買飯票即可成功蹭飯,但注意別多買了,因為只能當天使用。

  5

  中國農業大學

  中國食堂大學

  

 

  熱菜、冷菜、主食、甜品、水果,農大飯堂都有

  中國農業大學,又名“中國食堂大學”。該校食材有保證、吃貨輩出,校園中隨便一人就有可能會種菜、懂釀酒、烤得一手好面包、煮得一泡好咖啡。農大校園東、西兩個校區均發揚著食堂大學的“吃貨”精神。

  位於東區的公主樓二層餐廳,更是號稱京城第一高校食堂!公主樓二層餐廳是農大裏為數不多的可以付現金結賬的食堂(意味著其對社會公眾開放)。熱菜、冷菜、主食、甜品、水果、飲料,連牛排鱈魚這種西式套餐都有。

  當然對於本校學生而言,比起食堂口味而言,他們更感動於農大的服務精神。校長信箱裏也時不時能看到一些關於食品的提問。比如公主樓一層食堂的“明星”——天天火爆、搶都搶不到的8塊錢一份的松鼠魚,當年就有同學饞松鼠魚心切,給校長信箱發了郵件“求魚”,從那時起就這麼一直做下來了。

  而相對安靜的農大西區靠近頤和園,“頤園”、“和園”兩個食堂就是由此得名。頤園一度頗有話題性,有同學在一樓的菠蘿飯裏吃出了“足絲蟻”後,專門寫了一篇嚴謹的論文式投訴信給學校,後來學校也馬上就做出了調整。

  蹭飯攻略:聞名遐邇的公主樓二層餐廳可以付現金結賬。

  6

  廈門大學

  全國第一所怕被學生吃垮的食堂

  

 

  在廈大勤業餐廳,吃地道的沙茶面圖/廈門好料

  因了“中國最美大學”的稱號,廈大吸引了很多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到了廈大的校園,除了極具特色的嘉庚建築和滿是塗鴉的芙蓉隧道,自然也想品嘗廈大的美食。

  廈門大學比較火的餐廳有:芙蓉餐廳、勤業餐廳、南光餐廳、東苑餐廳……其中,對外開放的餐廳是芙蓉餐廳三樓。而芙蓉餐廳就位於“網紅牆”芙蓉隧道旁,和它的特色菜手撕雞拌面一同聞名。

  然而真正在本校學生中獲得首肯的還是廈大最老食堂——勤業餐廳。只要8元,就能品嘗到一碗正宗地道的沙茶面。當然,勤業最著名的還數饅頭,每天早上都有大批粉絲清早排隊等候。

  勤業餐廳的“25元自助餐”還曾刷爆朋友圈,但是兩天後,學校就扛不住了,如今只面向教工開放。而廈門大學也因此被吐槽為“全國第一所怕被學生吃垮的食堂”,看來飯菜太可口,也是個問題哈。

  蹭飯攻略:芙蓉餐廳三樓對外開放。

  7

  清華大學

  饕客梁實秋吃了整整八年

  

 

  蓋澆飯+湯=清華食堂標配圖/人民網

  清華大學曾被有間大學評為“最具貴族氣質大學”,連食堂也在高校界傲視群雄。

  曾自況為“治世之饕餮,亂世之飯桶”的文學家梁實秋先生,在清華八年,就吃了整整八年的食堂,也曾與室友打賭——創下過一頓飯吃十二個饅頭和三大碗炸醬面的紀錄。

  2006年以前,清華的1-2食堂為教工食堂,3-15為學生食堂。如今3、4、5、6、12食堂已不複存在,8、9、15食堂建築尚存,但已改作他用。學生區仍在營業的老食堂有:7食堂(清芬園)、10食堂(聽濤園)、11食堂(聞馨園)、13食堂(清青快餐)、14食堂(丁香園)。其中,觀疇園飲食廣場可謂人氣爆棚的“萬人食堂”。2007年3月,挪威首相也在此三樓餐廳用餐。

  丁香的麻辣香鍋、清芬的重慶小面、桃李園的煎餅、紫荊園的鐵板燒、聽濤園的油潑面、玉樹園的空心掛面、瀾園的水煮魚、寓園的陝西風味;當然還有那Made in Tsinghua的冰淇淋、酸梅湯、酸奶、餃子、豆漿……都是清華學子揮之不去的味蕾記憶。

  蹭飯攻略:只有聽濤園二層的食堂能用現金。

  8

  華東師范大學

  據說開啟了中國第九大菜系

  

 

  玉米炒葡萄名震江湖

  2013年,當華東師范大學“百強食堂”——華閔食堂推出了驚人菜品“玉米炒葡萄”,便開啟了“高校食堂創立中國第九大菜系”的新時代。

  而在華師大中北校區,一條麗娃河悠悠穿過校園,成為了師生嘴中的“河東”“河西”。“河東”“河西”兩個食堂各占一邊,還有一個麗娃食堂。“河西食堂”堪比“夜市街”,你可以在這裏找到現做的山東煎餅、誘人的鐵板炒飯、熱騰騰的砂鍋……以及華師大盛產的可愛姑娘。因此,“河西食堂”也成為了洋溢著荷爾蒙的華師大裏,幾代人傳承的絕佳約會聖地。

  華師大中北校區後門的棗陽路,曾是繁華喧囂的黑暗料理一條街。每到夜色降臨,小吃攤販紛紛擺出,顧客行人絡繹不絕,這裏是魔都看似冷漠的外殼下,最溫暖的人間煙火,也是曾經的華師大師生和周邊居民最懷念的“深夜食堂”。

  蹭飯攻略:可以買飯票。收不收現金,視具體窗口而定。

  9

  華中科技大學

  食堂數目最多的高校

  

 

  華中科學子的飯堂盛宴圖/野獸and帥哥

  在整個湖北地區,華科食堂可以說是數一數二。作為全國食堂數目最多的高校,華科擁有著大大小小30多個食堂。當你漫步在華科校園中,看到無論是西一、西二、東一、東三、東四,還是百景園、百惠園、美食屋、百品屋、西園、西華、楓林灣、氧氣層、喻園、集錦、百味、教工、集賢、紫荊園……這些或實用或詩意的名字,其實都是食堂!

  30多個食堂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一天吃一家,一個月都不帶重樣還有富餘!百景園的油潑面、學二的燒茄子、東教工的雲吞、東園二樓的燒魚段、東三的汽水肉、集賢樓的甜餅、喻園餐廳的包子、西一一樓的水果羹、西一二樓清真食堂的拌面、百惠園的丸子湯……每個華科學子聊起自家食堂的美食經,都是頭頭是道。

  蹭飯攻略:可以買臨時卡,但是收費是正常價格的1.2倍,像東教工,喻園餐廳,學一食堂都可以辦。

  10

  南京大學

  南吃貨的天堂

  

 

  六食堂的辣子雞套餐

  過去在南京的高校中流傳著這樣的傳說:“南大的牌子,南航的飯,南師的姑娘,東大的漢……”不過,近年來,南大食堂力壓“大學食堂中的愛馬仕”南航食堂,妥妥位居南京高校榜首。南大人也因此多了一個共同的名字——南吃貨。

  南大仙林校區一共有八個食堂,其中六食堂在校內外呼聲最高,尤其是“六食堂的辣子雞套餐”更是圈粉無數。辣子雞外酥裏嫩,配上青椒和紅椒,色香味俱全,而且10元就能吃到飽。這道“高校網紅美食”,也因此被許多媒體爭相報道。六食堂的鐵板飯也是好評無數,最令人感動的是七年來都沒有漲過價。

  而南大鼓樓校區則勝在地理位置優越,周邊街巷小弄中多的是價廉物美的特色小吃,步行可達的新街口各色美食林立,上海街上則聚集著全南京最小資的餐廳。

  蹭飯攻略:可以用現金買飯票,不過花費會是校內的1.4倍。比如,買10元飯錢,會花14元,多收了40%的加餐費。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