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海軍055型萬噸巨艦下水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海軍完全自主研制的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第一艘艦,昨早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這是中國海軍首次擁有萬噸級驅逐艦,在大型艦艇總體設計和建造等方面的關鍵技術實現了突破。專家表示,055艦極有可能成為中國航母的主力護航軍艦,可提高航母編隊的偵察預警和防御能力,對海打擊能力也會提高。

  128單元垂發系統

  據《解放軍報》28日報道,上午9時許,儀式開始,剪綵后進行了「擲瓶禮」,隨后這艘中國自制的新型萬噸驅逐艦在拖曳牽引下緩緩移上浮箱后下水。據悉,該型艦是中國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先后突破了大型艦艇總體設計、信息集成、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055型飛彈驅逐艦長183米、寬22米、吃水8米,標準排水量9000噸,滿載排水量12300噸,最大航速可達32節,續航7000海里,定員310人。

  該型軍艦配備的武器相當先進。艦艏安裝H/PJ-38型130毫米艦炮,未來將安裝155毫米艦炮。相較於配置64單元垂發系統的052D(6000多噸排水量),055艦艏也裝有64單元的垂發系統,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海紅旗」-9與「海紅旗」-16防空導彈。而主桅杆和排氣總管后安裝的第二套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則可發射巡航飛彈打擊地面目標。128單元的垂發系統,比052D多一倍。這是中國水面軍艦首度安裝巡航導彈,也是首次在同一艘軍艦上安裝3種反艦導彈,旨在賦予它如打擊遠離海岸線的目標等更多功能。

  雷達超越美軍宙斯盾

  至於對付敵方軍機和反艦導彈的任務,則由遠端「海紅旗」-9,還有中程的「海紅旗」-16B防空島彈系統承擔。而擔負近程防空任務的,則是1130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

  另外,055型后部上層建築兩側安裝了巨大「廣告牌」型共型電子天線——那是一部大型米波相控陣雷達的天線陣列。這部雷達,可以說是055硬件配置方面超越美國「提康德羅加」、「伯克3」的主要特徵。就更別提日韓「盾」艦了。

  另一方面,055艦將配備超短波電台、電子戰工具、電子設備、氣象偵察設備、加密資料傳輸設備,以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而總功率達113兆瓦的4台QC-280燃氣輪機將為驅逐艦提供動力,以降低振動和噪音,并加強軍艦的隱蔽性。

  055型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潜武器,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被視為「中國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

  服役后或加入航母編隊

  據悉,此次下水的是055型1號艦,上海江南長興造船廠正在建造2號艦和3號艦。大連造船廠則建造055型的4號艦。消息人士透露,055系列有12艘軍艦。海軍將在2018年初接收1號艦。一般估計,055型驅逐艦的造價約為50億-60億元人民幣。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055艦建成顯示中國在大型艦艇設計和建造等關鍵技術實現突破,填補該領域空白。他認為,055艦有可能成為中國航母的主力護航軍艦,可提高航母編隊的偵察預警和防御能力,對海打擊能力也會提高。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