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香港成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Rachel Cartland

  1994年的某一天,我就已在精神上忠於香港政府,並決心為香港的未來而奮鬥。雖然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想法的,但是當時還是有許多旅居香港的外國人不認同我的觀點,他們更願相信解放軍駐港以及內地官員接管港府之後,香港將行至末路,這也是當時所盛傳的輿論。

  當時我正值中年,在香港擔任了20幾年的政務主任。我作出決定並沒有太過糾結,這主要歸功於兩件事。第一,中英雙方在漫長而艱苦的談判之後達成的共識是我所認同的。「一國兩制」簡直是神來之筆,解決了看似無解的難題。而且,「一國兩制」並非只是口頭上的承諾,而是有基本法作為堅實的支撐,中央政府也承諾「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除此之外,對公務員同事的了解也使我下定決心。我堅信,香港的公務員體系已經十分成熟,足以應對過渡期的考驗。我對繼續留在政府度過1997年信心十足,至今從未後悔過。

  儘管我早在2006年就退休了,但現在,當我同現任政府職員團聚時,依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袍澤之情。我們曾在2003年「非典」爆發時經受了嚴峻的考驗,成為了我30多年政府工作經歷中最難忘的記憶,儘管它不是最愉快的記憶。在那段特殊時期,我所遇到的香港公務員沒有一個想過逃避,儘管堅持下去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我們有時候難免也會焦慮和猶豫,但是互相支持、與全香港共進退的團結意識幫助我們挺過了難關。

  在現在的香港社會,似乎對政策制訂者和執行者嗤之以鼻,已成為許多人的下意識反應。我認為,反思這種消極的態度,讓大眾的觀點重回理性,也是除音樂會和煙火表演之外,慶祝回歸的重要方式。我們何其幸運,可以擁有香港員警和紀律部隊。當災難發生時,他們可能會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但他們從沒有令我們失望。

  在舉行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動時,不可避免地將發生遊行示威。雖然員警有責任用帶有技巧性的、合法的方式維持秩序,但是示威者也應該明白香港本來就是一個和平之地。我們應該體諒員警承受着長時間工作帶來的巨大壓力,希望大家能互相理解,彼此尊重,這也符合我們構建和諧社會的共同目標。

  不可否認,香港與內地在觀念和文化上還存在着差異,但不能因此就質疑北京為香港好、希望「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誠意。所有港人應該共同努力,為了這一願望而奮鬥,因為這一目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本文的英文版題為The success of HK is in everyone's best interests,原刊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譯者李顯格。編者有刪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