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央行:國策固港金融中心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回歸以來,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關於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方針和中央政府的有關安排,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金融政策的措施,鞏固和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共同維護香港金融穩定。

  張曉慧表示,香港回歸以來經歷多次金融危機,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以人民幣國際化為契機,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一系列舉措為香港建設人民幣離岸中心奠定了堅實基礎,也有力支持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

  加快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現時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規模最大,高峰時曾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累計發行人民幣債券7586億元,有196家境外機構獲准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入市總投資備案規模為7615億元。

  張曉慧還指出,除此之外,近年中央也推出了「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加快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2016年,「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流入總金額為1105.5億元,流出總金額為528.5億元,净流入金額577億元,「滬港通」和「深港通」流出總金額為2287.6億元,流入總金額為276.1億元,净流出金額2011.5億元。

  中央多方面支持港金融發展

  張曉慧說,香港回歸后,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經濟金融組織的活動,進一步擴大了香港的國際影響力。

  在中央支持下,不少國際金融組織在香港設立代表處。1998年7月,國際清算銀行(BIS)決定將亞太代表處設在香港;2000年9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香港特區設立了基金組織駐華代表處香港分處,使香港進一步加強了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合作;今年6月,香港正式成為首家以非主權國家經濟體身份加入的亞投行新成員。

  此外,中央又支持香港以適當身份和方式參與政府間組織和合作機制。中央政府同意香港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的成員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有關會議,在中國駐基金組織執行董事辦公室增設一個固定職位,由香港金管局派人擔任,從而使香港能全面了解和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事務。香港金管局也作為中國代表團的一員參與「10+3」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下的合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