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98

【寫給香港的八封信之七】20年探索 總結經驗邁新步

2017-06-29
来源:香港商報

親愛的香港:

  還記得,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時,從六個方面論述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香港回歸至今保持繁榮穩定;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識形態延續不變;香港與祖國內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贏的優勢更加明顯;香港作為國際性大都市的魅力不減當年,對外交往更加活躍。無疑,這位從事香港工作逾30年的資深高官站得高,總結非常全面、精準,亦極具理論性。而在前幾封信,商報君亦引用了不少紮實的數據、論據和心得感言,從方方面面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之路。

  千言萬語,一句話:20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了成功落實!

  有云「鑑往知來」,還有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史無前例的全新事物,我們要繼續往前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就必須好好地總結過去20年有什麼成功經驗。當然,同時也要好好地反思一下,還有哪些問題存在?哪些教訓需要汲取?

  要說,總結這20載的經驗,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以從政治、經濟、法律、社會、教育、民生、管治等諸多視角去梳理、考察、歸納和思考,從而得出關於不同領域和環節的不同結論,但最核心最基本的內容,應該是基本法的落實情況。只要全面準確落實了基本法,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軌道走,那麼,香港的事就好辦,香港的事業就發展順利;反之,若不依法制,行歪走偏,則必然陷入困難曲折之中。

  相信大家印象很深刻,5月27日,在北京召開的「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了一篇題為「深入推進香港基本法的貫徹實施」的講話,這篇講話很重要,高屋建瓴,從歷史縱深和全局的高度總結了香港基本法20年的實施歷程,其中就用了不少篇幅總結香港基本法實踐經驗,重點強調了四個方面:第一,要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第二,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第三,要始終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第四,要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的制度優勢。這一論述內涵很豐富,含意深長,可以說,從中央的角度,把過去20年的香港經驗說透了,總結出了規律性的理論性認知。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廣泛持續的討論,商報君收到了許許多多本港讀者的回應來信和文章,可見講話在香港反響之大,其對香港反思和總結過去經驗教訓大有助益。

  說及教訓,我們也不必諱言。有些事態的發展,確實令人不安和憂慮。特別是近年竟然出現有人公然宣揚「港獨」,這既嚴重違反「一國兩制」,同時亦違反了基本法規定。問題是,基本法23條尚未立法,某程度上導致「港獨」分子得以無所忌憚地猖狂。過去20年來,未為23條立法的惡果經已浮現;展望未來,為了更加有效地遏制「港獨」,以及進一步透過完善本港法治建設,23條立法誠乃不容迴避。

  除此以外,香港政制發展裹足難前。即使基本法清楚列明,政制改革須按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推進,全國人大常委會本已決定新屆特首選舉可以普選產生,而廣大市民亦早對此望穿秋水;只可惜,本港各界卻未能有效凝聚共識,以致普選方案最終不獲立法會支持通過,香港政制民主化步伐再次原地踏步!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暴力充斥的「旺角暴亂」,都直接衝擊了香港賴以安穩的法治基礎!不單政制改革受限於矛盾對立,就連立法會以至政府的運作,亦受泛政治化的「拉布」操作困擾,這既嚴重窒礙施政效率,也無可避免會禍延社會民生的發展。當然,還有冒起的抗拒內地心態,亦引起了「邊緣化」甚而「自我邊緣化」的隱憂。

  這些教訓反映的實質,其實就是缺乏國家觀念和意識,忽視基本法的根本宗旨,中了泛政治化的毒癮,直接衝擊香港法治和法制底線。經歷了這些年的風風雨雨,我們不得不承認,教訓很深刻,也很痛切!

  經過總結與反思,讓我們也更加體會到習近平主席的經典論述真是字字千鈞!——「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讓過去告訴未來。唯有總結和更好發揮過去的好經驗,反思和汲取過去的教訓,我們才可以更加自信地邁出新步,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你說,不是嗎?

商報君

2017年香港回歸20年之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