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綠城物業回應杭州保姆縱火案:事后有保安涂改消防器檢查記錄

2017-06-29
来源:上游新聞

 

  6月29日凌晨,綠城房產集團官方微博回應杭州保姆縱火案五大質疑,稱火災發生后,保安員心理壓力巨大,個別保安員在發現漏檢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檢查記錄,已向消防部門提供原始資料和記錄。上游新聞注意到,綠城房產集團官方微博已將頭像換成黑白色表達哀悼。

  事發后,被警方控制的縱火嫌疑人保姆莫某晶

  以下為綠城集團回應全文:

  6月22日凌晨,綠城物業所服務的藍色錢江小區發生慘絕人寰的放火案,烈火濃煙下一母三子未能生還。他們,是物業服務人員平時謀面、微笑、寒暄的業主,是“惟有家人最珍貴”的園區服務活動里熱心參與的“家人”,孩子們曾叫過保安“叔叔”,媽媽到管家那里聊過天……罪惡的一把火把他們殘忍地送走了。

  頭七的儀式家屬們放在了昨日晚上,綠城集團包括高管在內,二十多位員工代表前往吊唁。白菊、花圈以及只言片語的慰問不能表達我們心痛之萬一,公司成立二十二年來,我們從未經歷火災致命之禍,更遑論犧牲四人性命,其中還有三個未成年的孩子!

  在緊急善后,協助家屬辦理后事的過程里,孩子稚嫩的笑臉,媽媽溫柔的眼神一直在我們身邊,將心比心,人世至悲,莫過于此。所以我們理解家屬的哀傷,悲慟,以及所有質問。

  一周來,關于杭州放火案的撲救質疑層出不窮,對于物業作為不力的種種質問,我們有過回應的沖動,但考慮到有關案件的調查、偵查工作尚在法律程序中,在案件有關事實尚未有基本結論之前,作為當事方和一家負責任的公眾公司,我們應理性面對,不便為自己有無責任問題作太多表態,更不愿因此而打攪死難家屬之哀思。這幾天需要我們做的事情還有很多:關心亡故者家屬的悼念需求、關心受波及業主的日常生活,關心其他業主的心理影響。

  今天中午,杭州警方發布公告:藍色錢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某晶已被依法提請批準逮捕。因此,我們終于可以先回答數問。最終結論請等待有關部門相關報告。

  1、報警及消防設備何時啟動,是否及時?

  回答:當日凌晨5:00,藍色錢江消防監控室接到樓道煙感報警信息。值班人員立刻通知值班保安前去確認火情,值班保安到2幢1單元確認火情后,立刻通知報警,5:07分,消防聯動系統同時啟動。值班保安坐電梯到18樓時,電梯門一開,感覺濃煙過大,又回到一樓,然后走消防樓梯到16樓,及時鋪設消防水帶滅火(該樓消防樓道為剪刀梯,18樓下即為16樓,18樓因濃煙蔓延已無法接近消防栓)。

  2、有人反映未聽到消防廣播通知?

  回答:消防廣播確實是通知的。因為早上五點絕大部分業主還在熟睡中,而消防廣播與臥室間有兩道門隔音,可能有的業主沒有聽到。為防止業主聽不到廣播,根據應急預案,保安同步敲門疏散。

  3、消火栓不出水?

  回答:消火栓出水是正常的。事發次日(6月23日)上午,消防部門還到事發地做消防檢測,進行現場水壓測試,檢測結果水壓正常。

  4、這幾天綠城物業做了什么?

  回答:協助公安機關調查取證;協助園區內祭拜活動,照顧受害家屬的老人,做好食宿、車輛等后勤安排;幫助受波及業主解決食宿困難;邀請心理專家對受火災影響的業主家庭,尤其孩子進行心理疏導。

  5、網絡視頻曝光消火栓無法使用、消火栓門打不開、涂改消防巡查卡?

  回答:視頻中消火栓無法使用系業主未掌握使用方法;藍色錢江住戶樓道里共有消火栓1088個,案發后我們對消火栓進行檢查,檢查中發現少數消火栓存在巡檢遺漏、消火栓門開啟困難、業主鞋柜等遮擋消火栓等現象;火災后,公司承受巨大非議,保安員心理壓力巨大,個別保安員在發現漏檢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檢查記錄。對此我司負有責任,公司管理層將全面反思,自我整頓。事發當天即6月22日上午,消防部門立即提取了與火災相關的原始資料和原始記錄,包括電腦的、紙質的資料和記錄。與火災相關的事實和資料應該以消防部門提取的原始資料、記錄為依據。

  以上說明,僅為綠城物業服務集團針對幾個普遍性質疑的回答,我們相信政府部門會做出更專業、更清晰、更全面的評判,請大家靜心等待,調查結論中如有我司責任,我們絕不逃避、推脫,一定按照法規情理,全力擔當。

  綠城物業服務集團成立22年,以“真誠、善意”為靈魂文化,數十萬家庭視我為可靠服務者,信我親我,今業主遭此大難,我司受萬千鞭撻也只能靜默承受,只為未能讓我們的姐妹、孩子逃出生天痛心、惋惜!

  公司上下的悲痛將在來日轉化為反思、蛻變的力量,我們要反思管理的方方面面,將目前的園區服務體系里關于安全方面的內容充實得更完整具體,對高層防火逃生的技能組織定期的培訓,要努力讓每戶家庭每一位成員都了解逃生自救技能……

  愿媽媽和孩子們在天之靈,安息。

  綠城物業服務集團有限公司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