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農業無人機放量增長盈利仍難 短期盈利未可期

2017-0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記者 邱智麗

  在過去短短的一年時間內,中國已經成為目前全球農業植保機保有量第一的國家

  與低迷的大眾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相比,行業無人機仍處於開疆拓土時期,在眾多轉型做商業無人機的公司中,農業無人機是轉型主流,而與此同時行業的競爭越發趨於寡頭化。

  27日,大疆創新公布旗下MG系列農業植保機在中國內地的累計出貨量超過6000架,去年4月這一數據為2500架。根據農業部數據,2015年底,我國農用無人機保有量為2324架,且大部分用作演示,2016年6月,我國農用無人機保有量已達到4890架。

  “我們的市場份額與我們現有在其他領域無人機的市場份額是相似的。” 大疆全球農業機銷售總監曹楠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大疆創新占據了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70%左右的市場份額。

  短期盈利未可期

  在過去短短的一年時間內,中國已經成為目前全球農業植保機保有量第一的國家,超過了日本(目前日本植保無人機保有量約為3000架)。但與此同時盈利仍舊是行業最大的難題。

  “農業是一個大投資、長周期、慢回報的市場。截至目前,大疆農業尚未盈利,也不在短期內對農業市場有盈利預期,大疆農業仍舊是靠大疆其他產品線給養的部門。”曹楠稱。

  研發和售後是農業無人機投入最大的兩個板塊。在研發投入方面,包括整個飛行平台搭建、載荷與續航技術的更新、雷達預警系統再開發,以及農藥研發與噴灑技術的推進等等。“大疆MG-1S於2014年開始研發,到2016年才開始賣,除去要補以前的研發赤字,還要不斷進行後續研發,從投入周期和資金而言都是比較大的。”曹楠表示。

  與消費級無人機不同,植保無人機操作難度大、維修成本高,想要獲得持續穩定的體驗需要專人操作,就需要無人機制造商提供產品之外的一整套農業服務體系。

  “售後投入包括培訓、認證、客服、作業流程優化和渠道網點建設等等,在大疆植保無人機客服是最忙的,包括微信等新媒體溝通渠道方面,同樣需要人力投入。”曹楠舉例說道。

  面對售後體系不完善、專業飛手匱乏等行業困境,大疆的投入無疑是巨大的。當下大疆仍在持續投資建設全國備用機倉庫、全國聯保服務點。據了解大疆將投放600架MG-1S於備用機倉庫,當機損發生後,符合條件的用戶可就近免費獲得性能完好的備用機繼續作業。

  以黑龍江省為例,備用機可直接從哈爾濱市倉庫發出,最快1天即可到達用戶手中,全部物流費用由大疆承擔。目前,大疆已在全國建成11個倉庫,分布在農業大省的核心城市。

  維修方面,大疆農業將聯合代理商在全國設置認證聯合保修服務點。除主控器、遙控器(含無線網卡、SIM卡)外的保修需求可在國內任一網點完成,保修期內部件亦可在當地實現免費快速維修。目前,全國已建成39家網點,覆蓋29個省、市、自治區。

  在曹楠看來,“將產品和服務體系布局完善,並保持一個可被用戶接受的價格,可能需要以5年或10年為單位計算,需要有足夠的耐心。”

  牽手陶氏探索施藥技術

  除了產品的技術水平,與植保無人機低空低量高效施藥所配套的施藥技術,也是當前市場的短板,使用者沒有一套科學完善的判別標准以確定在噴霧過程中所需要的霧滴粒徑、霧滴沉積分布密度、農藥濃度等施藥參數。

  有沒有專門的飛防藥劑?哪些劑型適合使用?是否可以用來噴灑除草劑?這是目前飛防植保領域普遍存在的疑問。

  “植保無人機需要專業的藥劑和噴嘴,使用的藥劑中粉劑、乳劑比較多,對無人機傷害就比較大,噴嘴容易堵塞,而濃度低的話,就需要頻繁起飛和降落,直接影響到作業效率,希望研制更多水性的藥劑,更適合無人機作業。”心意植保(上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陳年浚告訴記者。

  今年3月,國務院公布了新的《農藥管理條例》,其中對飛防植保的農藥使用做出了一些規定,例如今後將實行農藥經營許可制度,對限制使用農藥實行定點經營制度。

  農藥經營者需向購藥者正確說明農藥的使用范圍、使用方法和劑量、使用技術要求和注意事項。同時飛防隊使用農藥要記錄,嚴格按照標簽標注的使用范圍、使用方法和劑量、使用技術要求等注意事項使用農藥,不得使用禁用的農藥等。

  對於農化企業而言,植保無人機航空專用藥劑市場也是一個空白點。包括陶氏、杜邦、巴斯夫等企業早已展開在飛防領域的布局。

  “無人機的飛防將會是一個新興農業器械的方向,結合中國農民應用環境和需求,如何針對無人機特性,包括速度、風向和噴頭等方面,做一些綜合的評估,在實際應用中,發掘藥物劑型二次創新的可能性。”陶氏益農大中華區總經理朱悅告訴第一財經。

  陶氏益農已經與大疆農業在農藥測試、產品應用、技術推廣等方面展開合作,並計劃在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等農業大省開展應用實驗,測試無人機噴灑陶氏益農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的實際效果,並總結最優噴灑模式、劑型及相應劑量,實驗將先從水稻入手,拓展至其他作物。

  農業、測繪、安防、電力是大疆創新在行業應用的四個方向,而農業是大疆進行行業應用探索的重中之重,全產業鏈投入是否能夠帶來與消費級市場相當的市場地位和營收,對於大疆而言具有示范意義。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