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外媒:中國“BAT”格局面臨終結 京東何以掀翻百度?

2017-06-28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中國互聯網市場的格局,經常用一個英文縮寫詞“BAT”所總結,即百度、阿裏巴巴和騰訊主導了市場,決定著中國用戶的網絡生活和體驗。

  不過中國第二大的電子商務平台京東正在快速崛起,目前京東的市值距離趕超百度只有咫尺之遙。日前,一家外媒分析了百度和京東走到今天這樣一個局面的原因。

  美國財經投資網站SeekingAlpah日前發表分析評論文章指出,隨著京東公司的市值即將超過百度,中國所謂“BAT”的互聯網格局即將走到盡頭。

  需要指出的是,“BAT”中的騰訊和阿裏巴巴,在資本市值上已經將百度遠遠甩在身後。比如騰訊市值最近達到了3460億美元左右,是百度的五倍有餘。

  外媒指出,京東和百度在資本市值上的變化,也反映了兩家公司過去幾年的發展軌跡。在過去五到六年時間裏,百度從某種意義上陷入了混亂當中,百度希望走出傳統的網頁搜索引擎服務,進入了一些新業務領域。

  不過,百度的新業務中幾乎沒有一個獲得重大建樹。而在去年,因為一宗和百度搜索廣告有關的醫療醜聞,百度的發展遭受了重大挫折。

  外媒指出,在百度陷入混亂的同時,京東獲得了迅猛的發展,鞏固了中國第二大電子商務平台的地位。在過去幾年時間裏,京東的收入健康增長,上個季度,京東實現了上市迎來的第一次盈利。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京東很可能會重新陷入到虧損當中,這種情況有些類似亞馬遜,即為了後續發展加大投入從而造成虧損,不過這樣的虧損並未讓資本市場感到擔憂。

  外媒也認為,和美國的亞馬遜有些類似,資本市場對於京東可能出現了一些過熱,與此同時,百度也可能出現了市值被低估。不過,這種狀況也反映了兩家公司未來的一些發展形勢。

  外媒認為,在未來兩到三年之內,百度可能會遭遇一段低迷期,因為需要在人工智能領域推出新業務,獲得立足之地。

  外媒指出,至少在目前來看,“BAT”這個名詞可以進入“退休”,或許被另外一個“JAT”所取代(即京東、阿裏巴巴、騰訊)。

  在中國市場,百度之前進入餐飲外賣等領域,引發了一些爭議。一些人士認為,百度一直是一家以技術見長的公司,應該去開發優秀的技術和產品,給移動互聯網用戶帶來富有沖擊性的新體驗。

  如今,百度已經對一些新興技術領域進行了布局,比如投入了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百度旗下業務已經進行了大量的上路測試,但是其自動駕駛技術未來如何商用,何時能夠商用,尚不得而知。

  相比特斯拉、通用汽車、Waymo、Uber等公司,中國公司在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上,目前處於追趕中。

  百度也對人工智能、機器學習進行了大量的布局和投資,不過這樣的技術研發,尚未變成改善中國消費者生活的產品和服務,也還沒有給百度帶來真金白銀的實質性收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