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李秀恒:中小企須「變」迎戰創新轉型浪潮

2017-06-23
来源:橙新闻

  九七回歸,政府鼓勵廠家北上發展,有「鐘錶大王」之稱的李秀恒是首批北上,但同時也是最早一批回歸的港商,97年他預見製造業將步入寒冬而逐步撤退,公司開始多元化的業務發展,回歸20年,李秀恒已經歷過三次華麗轉身,從最初的鐘錶廠商,變為物業投資者,再到古董收藏家,為那些變革求存的「廠佬」示範了如何完美轉型。今時今日,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本港中小企仍不斷求新求變,升級轉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圖:橙新

  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做生意一定要識變通。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表示,隨著資訊網絡越來越發達,人工智能的發展,溝通已經沒有時間和地域的限制,以前接觸不到的市場,現在有機會做到,也不需要專門跑到當地傾生意,節省時間和成本,因此他認為面對目前轉變,有危有機,作為一個中小企,現在是一個轉變的階梯,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不願意進入新時代,那麼就會慢慢被市場淘汰。

  李秀恒說,其實老闆是一個弱勢,員工是強勢。資料圖

  建議額外供款1%保留MPF對沖機制

  無可否認,香港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營商便利城市,不過近年,勞資雙方就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等議題爭持不下,但作為一個中小企老闆,李秀恒這樣說,其實老闆是一個弱勢,員工是強勢,因為他們可以選擇工作,東家不打打西家。

  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他表示,商界的反對立場很清晰,強調取消對沖對中小企影響極大,但並非不能探討。李秀恒說:「我們站在老闆的角度,目前中小企經營不容易,僱主現願意在此基礎下,除了供5%之外,額外供多1%,即6%,按照現時薪金的1%,等同於55至56億元,足以彌補長服金及遣散費一年所涉及金額約34億。但如將該1%供款撥入基金池,每年僅得4萬多名僱員受惠,佔勞工人口不足2%。這是大眾供款。100%人供款,只有不足2%人有需要,但卻要逾90%僱主補貼,做法是否合理呢?」

  香港與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為港商投資者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圖:貿發局

  三地取長補短 互相合作拓商機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在推動本港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推動創意、創造財富以及開拓商機等方面,作出重大的貢獻。不過回歸後,香港每一個經濟發展新階段都與內地的發展息息相關。而近年國家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應如何抓住新的機遇?

  李秀恒表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有不少商機,是一個很大的機遇,香港不但是中西方經濟、文化和人才彙聚之地,香港的企業家更是把企業發展至包括「一帶一路」沿線的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善用這個優勢,對於助推國家經濟發展、擴大對外文化交流,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將香港潛力再進一步發揮起來,真正做到超級聯繫人,不單只是內地的超級聯繫人,是世界的超級聯繫人。

  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港珠澳大橋及高鐵亦即將落成,李秀恒說,「三地可以取長補短,互利用優勢,不要盲目去競爭,互相合作。」香港與珠三角將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改變傳統的交往模式,港人可以選擇駕車過橋及乘搭鐵路,到內地更便捷,帶來更多工商業及旅遊的交流機會,為港商投資者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走過20年香港有今日成果是幸運

  李秀恒指,回歸20年轉眼過去,但是一個很好的歷程。大家對回歸前打一個問號?有人選擇逃避,就是移民。「但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人際網絡在香港,所以我選擇留在香港,積極面對,做生意更積極,與內地溝通更積極,講出香港人需要什麼?商界需要什麼?」

  他憶述,香港經歷很多大事,包括金融危機、接著沙士的到來,香港一潭死水,但但隨後「個人遊」和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實施,幫助香港走出因為亞洲金融危機和沙士事件而引起的經濟景氣低迷。回望20年前,一路走過來不容易,很多波折,但走到今日的成果,他相信是幸運。

  李秀恒說,「在香港好開心好幸運,他解釋回望香港有上有落,但每次落的時候,我們都得到國家的支持,香港是一個黃金寶地、全世界最好、最佳的營商環境。」(記者:郭韻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