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A股入MSCI利中資股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MSCI終於決定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涉及222隻大盤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計劃明年5月及8月分兩階段實施。這個經過四年闖關才成功的消息公布後,內地股巿及港股都未有太大反應,過去兩天巿況顯得反覆。

  MSCI解釋,今次決定主要是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交易所放寬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兩項進展對提升中國A股市場的准入水平起到積極影響。

  短期欠缺推動力

  筆者認為MSCI今次的公布對短期中、港股巿的直接刺激並不明顯,這主要因為初期涉及流入A股的資金估計只有1200億元人民幣左右,相當於目前上海及深圳每日成交總額不足三分之一,加上真正落實是一年後的事。因此,短期欠缺真正推動力量,而A股現階段的表現仍視乎政府對金融機構去槓桿的力度,以及內地經濟及投資氣氛。

  不過,從近幾年MSCI與中國的商討的過程及每年的結論來看,雙方都以「漸進」式進行談判,內地因應MSCI的要求分階段開放A股巿場,而MSCI亦因應內地所採取的改進措施而為A股納入MSCI鋪路,而今次明顯是先給了內地一張「入場券」,但要爭取較佳的「位置」(佔比擴大),那就視乎內地未來在開放A股巿場上所做的功夫。

  MSCI的公告表明,若在明年A股納入指數之前,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的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採取一次性實施方案,不必分5月及8月兩個階段實施,而雙方目前存在較大分歧的應是衍生產品預審權問題,估計目前仍在討價還價的階段,最終仍是中間落墨居多。

  將有新政策推行

  從上述各角度來看,在A股明年正式納入MSCI之前,內地將陸續有新政策推行,以便與MSCI達致進一步共識,因此,巿場對滬港通及深港通每日交易限額提高的憧憬,與一些主動基金對A股的部署,均有利中資股表現。

  財經評論員 熊麗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