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超人明年謝幕?長和發言人:李嘉誠暫無退休時間表

2017-06-20
来源: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李嘉誠曾表示,明年自己90歲,不做準備是「蠢」的。資料圖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有消息稱,​​全球頂級富豪李嘉誠(Li Ka-shing)已向同僚表示,他計劃到明年之前辭去其在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 ,0001.HK, 簡稱:長和)的主席一職。

  據知情人士稱,李嘉誠並未透露具體日期,但可能會在90大壽之前辭職。到今年7月份,李嘉誠將年滿89歲。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李嘉誠已對他的內部顧問團透露了這一消息,其中包括他的兒子——長江實業副主席李澤钜(Victor Li);李澤钜已被指定為李嘉誠的接班人。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李嘉誠可能會在年底卸任。李嘉誠一直以標志性的黑框眼鏡及鐵腕式治理聞名。

  李嘉誠經常因其投資智慧而被冠以“亞洲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名,在公司內外享有名流身份,他名下公司業務跨越港口、電信、零售和房地產等多個行業。李嘉誠卸任可能會引發股東對於長和未來前景存在不確定因素的猜想。

  據知情人士透露,李嘉誠計劃保留他在市中心總部70層的辦公室,並仍擔任公司高級顧問。李嘉誠自孩童時代就遷居至當時的英國殖民地香港,成功將一家塑料花制造廠發展成為一家全球性企業帝國。

  長和發言人周二表示,李嘉誠有時會談到退休問題和他對李澤钜領導公司的信心。李嘉誠健康狀況很好,將在決定退休時發表官方聲明。

  目前李嘉誠麾下企業正在面臨挑戰,一方面中國競爭對手侵蝕了他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港口和地產業務,另一方面,監管機構否決了長和收購英國移動運營商和澳大利亞電網的交易(價值超過100億美元)。英國的政治不確定性也給長和的利潤帶來風險,因為該公司三分之一的營業利潤來自英國。

  據福布斯(Forbes)的資料,李嘉誠擁有330億美元財富,最近在與中國阿裏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董事長馬雲(Jack Ma)和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董事長、地產大亨王健林角逐亞洲首富的位置。

  李澤钜(左)和李嘉誠攝於今年3月。圖片來源:Bloomberg News​

  李澤钜在2012年被指定為長和未來的領導人,盡管沒有提供繼任時間表。現年52歲的李澤钜三十多年來一直追隨他的父親。而他的弟弟、50歲的李澤楷(Richard Li)在20世紀90年代離開家族企業並開創了自己的公司,使用家族資金收購並運營媒體和電信公司,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功。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學教授范博宏(Joseph Fan)表示,年長的公司主席徹底離開崗位之前往往會擔任名譽職位或顧問角色,觀察接班人掌權後的表現。他說,元老坐鎮有助於確保下屬配合接班人的工作。

  2015年,李嘉誠精簡了旗下兩家公司的架構,將這兩家公司進行合並,以提升這塊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並為李澤钜接班鋪平道路。如今,長和的市值超過490億美元,已超過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 F)。長和旗下資產包括英國的移動網絡、澳大利亞的公用事業公司以及加拿大的空調生產商。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稱,自重組以來,李澤钜參與了所有的重要投資計劃和會議。他還透露,李嘉誠仍將參與公司決策。

  該知情人士稱,李超人全身而退並非易事,他將留在這艘船上並將繼續掌舵,但會讓他的兒子掌管更多的業務。“李超人”是香港媒體給李嘉誠的綽號。

  1960年代末,李嘉誠看到了機會,他開始通過自己的公司長江實業(Cheung Kong)購買房地產。此舉很有先見之明,因為之後不久香港的房價就出現了大幅上漲。李嘉誠當時是一個大膽的企業狙擊手和投資者,能夠精准地把握時機。1979年,李嘉誠以1.27億美元購入了和記黃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Ltd., 0013.HK, 簡稱﹕和記黃埔)的控股權,當時和記黃埔是英國在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公司。李嘉誠此舉震驚了香港。

  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後,李嘉誠成為第一批進入中國內地的海外開發商之一。知情人士透露,這位香港大亨從2011年開始縮減他在內地的房地產投資組合,此後便將投資重點放在了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此番轉型招致內地媒體指責李嘉誠拋棄內地投資,李嘉誠不得不為自己公開辯護。

  即便到了80多歲,李嘉誠也一直保持著早上五點起床、在家旁邊的深水灣(Deepwater Bay)高爾夫球場打球的習慣。盡管友人稱李嘉誠仍然思維靈敏,但他已顯露出行動放緩跡象。當地媒體報道,兩年前他的長期合作夥伴周凱旋(Solina Chau)對記者稱,由於背部在運動過程中受損,李嘉誠在美國接受了脊柱手術;去年李澤钜對股東表示,李嘉誠因腸胃炎而未能出席年度股東大會。

  長和發言人:李嘉誠暫無退休時間表

  有消息稱,長江和記實業(00001)主席李嘉誠計劃明年退休,並轉做高級顧問,長和發言人後回應稱,李嘉誠身體健康非常好,現在沒有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又指李嘉誠過往都有提及退休計劃及他對李澤鉅領導集團的信心,如他決定了確切的退休時間表,將會正式公布。

  現年89歲的李嘉誠近年來常因身體不適,缺席股東會,外界一直關心他何時會退休,他亦不斷表示隨時都可以,對繼任人李澤鉅非常有信心。今年三月的業績會上,再度被問及此問題,回應稱退休「幾時都得」,又指明年自己90歲,不做準備是「蠢」的。他還表示就算自己退休不會對公司有影響,而退休後會將更多精力放在李嘉誠基金會上。

  财新记者获悉,李嘉诚于6月20日中午还宴请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夫妇,精神矍铄,身体健康。

  李嘉誠於上月中旬出席股東大會時表示,隨時都可以退休,有副主席兼聯席董事總經理李澤鉅及其他董事在,即使退休後他們也會繼續工作,由李澤鉅頂替主席一職。公司運作成熟,對前途有信心,個人退休與否沒有太大影響。

  他又指,由1940年來港定居至今,已有77年,對香港感情深厚,打算在港終老。

  (資料圖片)

  李嘉誠去年接受外電訪問時亦表示,即使是在5分鐘內退休都沒有問題,因為李澤鉅與他共事30年,過去數年已全職看管旗下業務日常運作,就算自己不做主席,公司仍會繼續現時的方向發展。

  長和發言人回應指,李嘉誠曾多次談及退休,並有信心李澤鉅能夠領導公司。目前李嘉誠身體健康,當他決定退休時,會發出正式通告。

  李嘉誠曾多年蟬聯香港首富的位置,據《福布斯》數據,李嘉誠財富達330億美元(約2,574億港元),業務涉及港口、電訊、零售及房地產等。消息人士指,退休後,李嘉誠將會保留他現時設於長江中心70樓的辦公室。

  (資料圖片)

  李嘉誠出生於1928年,出生於廣東潮州潮安,在1939年讀完初中後和家人輾轉到香港。1950年,他在香港以7,000美元成立長江塑膠廠,以生產及出口塑膠花。1958年,塑膠廠營業額達到1,000萬港元,成為李嘉誠的「第一桶金」。

  在1958年,李嘉誠轉型投資地產,於1971年成立長江實業。1979年9月,李嘉誠透過長江實業向滙豐購入英資第二大洋行、市值約60億港元的和記黃埔(已除牌,前上市代號0013)部分股權,其後逐步增持。上世紀80、90年代後,李嘉誠大舉進軍內地市場,並將把內地投資資產組成長江基建(1038)。

  李澤鉅。(資料圖片)

  本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曾提到,李嘉誠是極為罕見的天才企業家,建立舉足輕重的環球企業,其生意觸覺更是無可取代。不過,長和系近年面對不少挑戰,包括港口及房地產業務面對中資競爭,收購英國電訊及澳洲電網業務因為法規限制而告吹,以及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