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港交所設創新板吸巨企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港交所(388)宣布諮詢文件,提議推出創新主板及創新初板。同時提高現時主板及創業板上市要求。主板市值要求由現時的2億元提高至5億元,公眾持股量亦由5000萬元提高至1.25億元。創業板的要求同步提高,2年業績期內現金流由2000萬元提高至3000萬元。

  新股發售亦有重大改變,創業板現時可全配售,改為最少有10%作為公開發售,以杜絕圍飛及股價操控的現象。最大改變是禁售期,由現時的6個月改為2年。上市後第1年內控股股東,任何持股量超過30%的大股東是不可減持,第2年內則不可減持至到低於30%。新安排是針對一些上市公司啤殼及未上市前已賣殼的安排。

  限專業投資者參與 市場反應不一

  諮詢文件最重要的建議是推出創新主板及初板。港交所表明創新板是針對3類公司,包括未有盈利的創新企業、同股不同權的企業及在海外掛牌的科技企業。

  創新初板是填補了現時創業板成為中小企上市板的空缺。創新初板等於矽谷的風險投資,一些新創企業,有前景但缺乏資金發展。可尋求天使投資基金,或創業風險投資來拓展業務。由於新板風險比較高,港交所建議只限於專業投資者參與。市場反應不一,認為限制專業投資者會令到成交偏低,流動性少。

  吸引巨企來港上市 搶回生意

  創新主板是整個諮詢文件的主要部分。2013年阿里巴巴到香港試探在香港上市可能性,但堅持要保持創辦人的控股權,即同股不同權。當時引起金融業激烈辯論,港交所是支持阿里巴巴上市,但是證監不同意同股不同權的架構,令到阿里巴巴去美國上市,當時集資130億美元,是當年最大規模的新股上市。當時上市價是65美元,最近一度升至140美元。阿里巴巴每日的成交額最高達到900億港元,等於港股一天的成交額。

  香港的股票經紀界對於失去阿里巴巴上市及日後大額成交的生意,感到非常之無奈。本來屬於香港的生意,流失去美國。過去幾年市場討論不絕,市場人士認為應該把美國上市的互聯網企業搶回來。港交所諮詢文件的首要目標是把這些巨企吸引來香港上市,增強香港股市在全球市場地位。監管方面則以披露為主,但要加強監管控股股東的監管。

  環球的交易所大部分是商業企業,以謀利為主。為了搶生意,犧牲小股東利益是在所難免。美國的交易所明搶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的生意,港交所現時的諮詢文件是搶回上市生意的第一步。港股現時只有騰訊是互聯網巨企,有阿里巴巴等回歸,會增強港股的吸引力及地位。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