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A股能入MSCI指數嗎?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勞工數據勝預期,分析員普遍認為反映美國勞工巿場健康,工資增長仍然向上,令較早前市場認為經濟好轉的看法信心增多,而企業利潤的上升趨勢也有改善,全球經濟有機會繼續保持企穩。巿場關注聯儲局加息步伐,一眾國庫債券交易員預期,聯儲局巿場委員會在本年內再次增加利率,而對加息的機會率也漸增多。消息公布後,加快加息令金融類股份企穩,但奇怪同時引致美元兌歐元下跌,令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步伐不明朗。

  市場觀望A股加入MSCI結果

  本星期美國時間20日,MSCI將公布是否將A股放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去年為配合摩根士丹利的要求,中國監管部門表示,上市企業提出停牌前必須要給予一個「合適的理由」。另外,也澄清外資實際擁有權的問題。以往,基金經理如要購買A股,必須使用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配額。現在,他們將獲准以基金經理自己的名義開設獨立證券帳戶,面向外國投資大門進一步敞開。這意義十分重大,因為當內地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時,可允許更多外國投資者買入內地股票,有助活化A股市場。

  內地限制資金外流

  雖然開放A股市場對金融市場有刺激作用,但中央政府如何合適地防止資金外流將會是新課題。去年年初人民幣貶值和中國經濟放緩引發走資潮。走資潮等同對中國金融體制的信任不足,政策收緊更反而加速流走。當時內地加強了資本管制,包括加強審查、要求內地銀行每周上報資金外流的大戶名單,收緊限制境外買保險、置業、外幣理財業務,提高離岸轉口貿易管控等。當中以保險產品走資情況最為嚴重。所以中保監最終發布《關於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的風險提示》,亦提示內地居民在香港購買的保單,賠款、保險金的外幣匯兌結算風險。之後,中保監更稱,針對境外保險機構違規在境內銷售保險產品情況,高度打擊非法銷售境外保險產品,以表明維護境內保險和金融秩序。

  慎防過分樂觀

  今年,內地對A股入MSCI的炒作只在近幾星期才有些舉動,但與去年相比確實是十分冷清,例如以往被熱炒的內地券商股今年表現至今還是一般。入MSCI只是一個藉口,最重要是一旦藉此開放金融市場,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如何監管資金外流的問題將會是較複雜。所以如A股真的被放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新的管制措施一定會同時出台以作配合,以減輕大量資金進出中國金融市場對股市和經濟的影響。雖然市場普遍認為入摩只有50/50,在沒有期望下,若落實加入MSCI指數的消息成真,可能為香港股市帶來比預期大的刺激作用,帶動恒指再創今年新高。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