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做金融要認識區塊鏈技術之二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期提起區塊鏈技術,比特幣上周價格隨即冲上3000美元后又大幅回吐,但看來熱潮仍不斷高漲。在區塊鏈網絡(Blockchain Network)上交易,理論上是無法被竄改或停止,憑着這些電腦程式,我們與陌生人交易,變得安全、快速且便宜。

  在比特幣系統里,有一本帳本(ledger),記錄着所有交易紀錄。最有趣是這帳本不像銀行的資料庫,存放在一個中央機構,而是去中心化,散布放在區塊鏈網絡上的每一台電腦里面,而每台電腦我們稱為「節點(node)」。

  安全性靠函數及程式碼

  在銀行系統中,我們自己的交易紀錄和帳戶餘額,只有我們和銀行知道,最重要是我們都信任銀行,而絕大部分銀行在絕大部分時間都信譽良好值得信任。相對,區塊鏈并非建構在信賴的情感上,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透過特殊的數學函數和程式碼達到。

  在區塊鏈網絡中,如果A先生用比特幣轉帳給H先生,就用電腦程式送一個信息告訴區塊鏈網絡說:A先生帳戶減5 BTC,然后H先生帳戶加5 BTC。在區塊鏈網絡中的每個節點都會收到信息,并且將這筆交易記錄到自己的帳本里,然后更新帳戶的餘額。換句話說,在區塊鏈網絡里,每個人可以知道任何人的交易紀錄。不過,在網絡上的比特幣交易,當任何事情發生錯誤,并沒有客服人員可以幫你的。

  全球比特幣用戶逾百萬人

  要在區塊鏈網絡里進行交易,你還需要一個區塊鏈錢包(wallet),讓你存放和交易你的比特幣。當然只有你可以花費你的比特幣,所以每個錢包被特殊的加密法所保護着,使用一對獨特且配對的鑰匙:公鑰和私鑰,才能解鎖。如果一個信息被公鑰加密,只有配對的私鑰才能解密讀到信息。反之,如果你用你的私鑰加密信息,只有配對的公鑰可以解密。所以當David想要轉帳,他需要用他的私鑰將轉帳信息加密后,送到網絡里,然后每個節點使用David的公鑰將信息解開,以確認是由David發送的。

  區塊鏈網絡上執行的軟件程式碼都是開源的(Open sources),高度透明。但當你想要用比特幣進行交易,建議使用正式的比特幣錢包軟體(例如Bitcoin Core),并且妥善保存你的錢包密碼或私鑰。

  不過,要作貨幣最重要是有人們認受,據statista.com統計,現時比特幣錢包總數約1288萬個,由於一個人可以持有幾個錢包,推算目前全球比特幣用戶約數百萬人左右,如果比特幣信徒愈來愈多,相信比特幣有朝一日,真可以威脅傳統貨幣,而最受威脅的傳統貨幣是哪一隻?答案是人民幣。(待續)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