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徐州何以異軍突起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

  受制於熱點一二線城市從嚴限購限貸,市場熱度漸向三四線城市轉移,核心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顯著受益。近期徐州土地市場熱度明顯提升,新晉出讓多宗高溢價地塊。作為典型的內陸三四線城市,徐州并不在核心城市輻射範圍,土地市場為何率先回暖?

  徐州是江蘇省第一大人口城市,地處江蘇、山東兩省交界處,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目前,徐州已成為全國南北向、東西向交通大動脈必經之地,物流、人流快速流通,助推徐州經濟更好更快發展。但長期以來,徐州經濟發展水平相較於蘇錫常等蘇南地區存在較大差距,出於就業機會、收入水平等多方面因素考慮,徐州人口外流嚴重。

  人口出現回流趨勢

  但是,隨著淮海經濟圈建設持續推進,徐州作為經濟圈中心城市,近年來產業結構不斷優化,2016年第三產業對GDP貢獻度近50%,服務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十三五」時期更是徐州市政建設高峰期,城市吸附力顯著增強。徐州人口也開始出現回流跡象,常住人口轉向正增長。

  徐州近年房地產市場發展歷程,可以簡單劃分為兩個階段:2011至2014年,房地產市場長期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期間盡管成交量有所增長,但是供應量持續高位運行,明顯高於同期成交量。尤其是2014年樓市調整期,成交量高位大幅回落,進一步加劇了供過於求的局面,徐州也成為典型的高庫存城市。2015年至今,受益於中央去庫存新政持續鋪開,徐州房地產市場明顯轉暖,成交量逐年走高。2017年上行趨勢未改,前5月成交總量同比增長39%,全年成交量創新高已是大概率事件。與此同時,「有供有限」新政持續發力,地方政府逐步調降供地指標,房地產市場新增供應量明顯回落,由前期的供過於求穩步過渡至供不應求的階段,去庫存成效顯著。

  可觀需求維持房價上漲預期

  2017年1至5月,徐州房地產市場成交火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一方面,去庫存新政接連落地,有效激發居民自住型需求,且市民購買力相較於仍處於低位的房價有明顯提升,刺激住房消費升級,改善性需求持續釋放,舒適型三房戶型漸成樓市成交主力。與此同時,本地投資性需求大量進場,進一步助推市場熱度;另一方面,土地市場明顯轉暖,高溢價地塊頻出,房價依舊面臨著較大的上漲壓力。

  為了更好地推動蘇北地區經濟均衡發展,淮海經濟圈建設有望上升為國家戰略,徐州必將發揮中心城市的龍頭作用,抓緊老工業基地振興這條主線,打造區域經濟、金融服務、商貿物流、科教文化四個中點,房地產市場可高看一線。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