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英大選後的脫歐立場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為鞏固執政權力以進行脫歐談判,英國首相文翠珊兩個月前決定提前國會大選於上周四舉行。結果卻是其所屬政黨所取得的議席不增反跌,更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

  事實上,在是次大選之後,英國更出現懸峙議會的情況,有關意思是指在議會制國家中,沒有一個政黨能在議會內取得絕對多數。而一旦出現懸峙議會,通常會出現三種情況:第一是兩個或以上的黨派組成聯合政府。第二是獲最多議席的黨派可成為少數黨政府,但這個情形在英國較為罕見,因為若執政黨未能取得過半議席,在脫歐協議上更難以取得共識。第三是重新舉行大選。無論如何,政局的不明朗已立即反映在英鎊急插穿10算的匯價上。而正正就在英國政治前景如此不確定的情況下,按計劃的脫歐談判卻要在本月19日展開。

  硬脫歐鎊匯大幅貶值

  但話說回頭,從脫歐之後,不少銀行為保業務,已開始將工作機會移出英國,並改為部署在歐洲其他國家。其他例子方面,知名的瑞恩航空公司甚至直接把投資和業務重心移出英國。今年英國首季經濟成長率為0.2%,不但遜於預期,更在七大工業國組織中排名榜末。而民眾感受最深的是物價在脫歐後持續上漲,原因是英鎊匯價大幅貶值。

  就在英國民眾開始了解或體會到脫歐的意義時,執政的文翠珊卻多次強調分手就要分得乾乾淨淨,並指出英國不但要離開歐盟的整合貿易區,還要嚴格限制到英國居住和工作的歐盟移民。文翠珊更說過,如果歐盟想用壞協議懲罰英國,那麼她寧可在脫歐談判後,空手離開等言論。

  相反工黨則主張軟脫歐,並期望留住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帶來的好處。工黨在是次大選表現比預期理想,相信可令英國的脫歐立場不像現在那麼強硬,進一步或許會對英國經濟有比較好的影響。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