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5月港股的兩個極端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5月份港股由兩大藍籌股主導,一升一跌,一好一壞。騰訊(700)由5月初245元升至高位276.8元,升了13%。期間騰訊公布第一季度盈利上升58%,比預期好。各證券商紛紛調高目標價,至到300元。5月份恒生指數由月初的24615點,升至5月15日最高位25450點,升了835點。而騰訊單一隻股票貢獻了300點的升幅,占總升幅的37%。上周美股大震蕩,但在騰訊力撐下,恒指維持在25000點以上。

  騰訊在港股的壟斷程度,有如以前的匯豐銀行。在80年代,匯豐的市值占恒指成分股的一半以上,恒指公司把匯豐的占比,限制在30%,免得單一股票主導港股。但現在的情況和匯豐全盛時期差不多,單一股票決定港股方向,令年港股升幅有30%以上是由騰訊貢獻。如果騰訊有什麼不利事情發生,對港股的影響十分深遠。

  騰訊未來需要走出去

  事實上美股也有差不多的情況,三隻股票占美股升幅大半。市場人士稱美股的三A,Apple(蘋果),Al-phabet(谷歌),及Amazon(亞馬遜)。蘋果的i-phone,谷歌在互聯網的壟斷,亞馬遜在雲端的主導地位,令這三隻股票主導美股。

  過去十年,騰訊都能維持收入及盈利每年有30%以上增長。本來網絡游戲是主要增長點,微信的成功,為騰訊帶來新增長熱點,再加上支付系統及網上金融等,令到投資界對前景樂觀。但是騰訊用戶已經達到9億人,基本上中國所有成年人都是騰訊客戶,再大幅增長空間不大。騰訊在中國市場增長空間有限,將來一定需要走出去。如果騰訊不能在未來打開環球市場,走向60億人的市場,恐怕將來增長會放慢,由年增長50%,放慢至30%或20%,股價將面臨沽壓。

  現時上市審批太寬松

  港股另一個極端是瑞聲科技(2018),在5月11日沽空機構葛咸城(GothamCity)發表報告,指瑞聲的盈利有可疑的地方。葛咸城指瑞聲的純利率比蘋果還高,并不合理。當日瑞聲股價由111元急跌至99.4元,在5月18日葛咸城再發表詳細報告。瑞聲股價再急跌,停牌前急挫至82.6元。這是第一次有藍籌股被沽空機構狙擊,連藍籌股帳目都被質疑,散戶要問有什麼股票是安全的呢?

  有記者問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港交所是否需要為上市公司出問題負責呢?李小加回答,香港股市是一個開放市場,等於一個超級市場,港交所把產品放在交易所讓投資者買。客戶自己選擇購買產品,風險自己負責。市場人士卻認為港交所及證監負責審批上市,有不可推卻責任,保障投資者的利益。不能以市場是註冊制度而推卸責任,現時制度太寬松,令到不法商人有機可乘。證監現時推動上市審批改革,最重要還是保障投資者的利益,令到騙子股絕跡。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