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美國裁員四分之三 美國業務為汽車夢想犧牲

2017-05-23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矽穀

  對樂視美國來說,這是一種殘酷的打擊,也是一種無奈的解脫。過去幾個月,隨著樂視旗下諸多非上市子生態先後陷入資金困境,樂視美國也被迫卷入了外界的裁員傳言。在宣布辭去樂視網總經理職位的媒體見面會上,賈躍亭明確表示,會對非上市體系的業務進行裁員調整。

  裁員四分之三

  在樂視體育上周大幅裁員之後,這把“優化調整”的手術刀終於落到了尚處在市場開拓期的樂視美國身上。根據新浪科技獲得的獨家消息,樂視美國本周將裁員320多人。這意味著,目前樂視美國400多人的員工規模將銳減至不到100人,裁員規模達到四分之三。

  此次裁員將影響到樂視美國的幾乎所有業務部門,包括矽穀總部、洛杉磯、聖地亞哥、貝爾維尤四個辦公室。而研發團隊是受裁員影響最大的部門,樂視設在高通總部所在地聖地亞哥的辦公室將在裁員之後直接關閉,剩餘員工並入矽穀部門。新浪科技獲悉,樂視美國將按照矽穀慣例,為被裁員工提供兩個月工資的補償。

  在此次裁員過程中,樂視美國的幾位外籍高管也會同時離職,其中包括從三星美國跳槽而來的首席營運官丹尼·鮑曼(Danny Bowman)和負責研發團隊的前高通高級副總裁羅伯·錢德洛克(Rob Chandrok )。不過,去年從華為歐洲跳槽而來的樂視美國CEO任宏亮等中方高管團隊將基本保留。

  新浪科技另外獲悉,樂視美國過去幾個月一直在進行獨立融資,但融資進展並不順利,因此只能大規模裁員。不過,樂視此次裁員並不是業務撤出,樂視美國目前銷售的所有產品和內容服務都會繼續推進,此前樂視剛在美國設立了客服電話的售後團隊。

  華語市場團隊是此次裁員中影響最小的,基本得到了完整保留。由於美國華語視頻內容匱乏,美國華人長期依賴網絡收看國內及港台的電視與電影節目,而樂視在華語內容方面擁有先天優勢,面向北美華人的智能電視、電視盒子及視頻內容已經成為了樂視美國最有競爭力的業務。

  回到去年原點

  此次裁員也意味著樂視美國重新回到了去年年初的員工規模。2016年伊始的時候,樂視美國的員工總數還是20多人。到了去年4月聖何塞辦公樓盛大剪彩的時候,團隊規模已經急劇擴大到200多人,而到去年年底的時候,這個數字達到了近500人。

  2015年初,樂視在矽穀紅木城租了Lucid(前身Atieva)的辦公室,正式開始組建矽穀團隊。當年年底,樂視開始在美國銷售面向華人市場的智能電視和電視盒子。去年4月,樂視美國辦公樓搬遷至聖何塞。去年10月,在舊金山舉辦生態落地發布會,正式宣布向美國主流市場發布旗下全生態產品。

  走過了2016年的瘋狂擴張,樂視美國又回到了當初的起點。整個2016年就像是一場瘋狂而不真實的幻夢。天價收購Vizio,購買雅虎土地,盛大的發布會,樂視在去年全盛時期接連在美國拋出大手筆,吸引了美國主流媒體的聚焦關注。

  但喧囂很快散去,在10月舊金山生態落地發布會之後僅僅三周,賈躍亭就公開反思樂視擴張步伐過快,資金鏈開始出現問題。隨後,樂視移動、樂視體育、易到用車等諸多非上市子生態開始陷入資金匱乏的負面漩渦。而同屬於非上市體系的樂視美國也不可避免地卷入了這場風暴。

  目前樂視美國的主要業務包括智能電視、智能手機、電視盒子、視頻內容以及相關配件,同時面向美國主流市場和華語市場。雖然樂視美國很快覆蓋了亞馬遜、沃爾瑪、百思買、Target、Fry’s等美國主要線下和線上銷售渠道,但品牌認知度依然是限制樂視美國在主流市場發展的最大挑戰。

  作為剛進入美國半年時間的小眾品牌,樂視產品短期內很難迅速打開市場,在電視和手機領域與蘋果、三星和LG等巨頭競爭。樂視美國也從未宣布過實際銷量和營收狀況。此前彭博社曾經援引內部人士的話報道,從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樂視美國總計實現了1500萬美元的營收。

  樂視已經放棄了20億美元收購Vizio的計劃,但在融資遭遇困難無法落實的情況下,樂視美國的自身營收規模不足以支撐400多人的巨大團隊。目前樂視美國的運營資金絕大多數來自於國內樂視控股,鑒於樂視控股國內出現嚴重資金危機,樂視美國裁員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選擇。

  讓位汽車夢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規模裁員僅限於樂視美國。樂視在美國還有汽車和影業團隊,並不屬於樂視美國,因此都不在此次裁員范圍之內。賈躍亭投資的法樂第(Faraday Future)同樣屬於獨立部門。去年11月,賈躍亭從長江商學院同學籌集了3億美元第一批融資,用於汽車和LeEco Global的融資;但據新浪科技獲悉,這筆資金幾乎完全投到了資金需求巨大的汽車生態法樂第部門。

  一位了解此次裁員內情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賈躍亭對美國市場有著很高期待,也有著長期規劃。但他現在資金遭遇困難,不得不面對現實,首先保證最大的夢想——汽車業務。樂視美國只能做出犧牲,先裁員節流,以後業務做出成績了再考慮。不過,樂視美國實際上更接近上市體系,美國銷售的智能電視和視頻會員都是和上市公司樂視網密切相關的,這部分未來肯定會繼續推進。”

  一位此前已經離職的員工在得知大規模裁員的消息則有些不滿。“老賈是個夢想家,但卻不切實際,也沒有人能夠說服他控制風險。樂視美國前幾年都是市場開拓期,他去年瘋狂招聘了那么多人,還開出了那么高的薪水,這資金需求遠遠超過了我們的造血能力。一旦國內資金不足,美國就只能裁員。過去幾個月,公司內部一直處在裁員陰影之下,我只能先行離開。”

  另一位員工還在等待最後的消息,“大家早就知道公司要裁員,無非是裁員多少以及補償多少的問題。相對於之前等著石頭落地,現在裁員落實了或許反而是件好事。剩下的人可以安心繼續做業務。希望樂視美國可以保證資金運轉,繼續推進業務……”

  不過,矽穀科技公司因為資金問題裁員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在業績持續下滑的時候,裁員幾乎成為了一個標准流程。思科、英特爾等巨頭都因為業績下滑而裁員數千乃至上萬人。而創業公司一旦融資失敗,裁員也是最直接的反應。

  在中國科技公司的海外拓展之路上,裁員也並不是什么稀罕事。2013年,騰訊北美因為戰略放棄自研遊戲,直接裁掉了矽穀一個20多人的遊戲開發團隊。而2014年,業績下滑的暢遊直接撤並了矽穀二十多人的研發部門。不過,這些數十人的裁員規模都無法與樂視美國數百人的裁員相提並論。

  當然,中國科技公司最著名的矽穀裁員案例是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後,當時阿裏巴巴賬上只剩下700萬美元;為了保留資金斷臂求生,阿裏新任總裁兼COO關明生上任伊始就趕赴矽穀,直接把美國研發團隊30多位年薪均超過六位數的工程師裁到只剩兩人。數年之後,渡過難關一路壯大為巨頭的阿裏再度在矽穀大舉擴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