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被董明珠力挺的珠海銀隆要IPO了

2017-05-2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報訊 5月22日,記者從廣東證監局網站獲悉,珠海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珠海銀隆”)已於2017年5月17日在廣東證監局辦理了輔導備案登記,已經正式啟動IPO。

  廣東證監局發布的信息顯示,珠海銀隆的輔導機構為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對於上市的消息,珠海銀隆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目前該公司還沒有遞交IPO的相關材料,上市時間尚不確定。

  資料顯示,珠海銀隆主要從事鈦酸鋰材料、鈦酸鋰動力電池、電動汽車核心部件、電動汽車整車、電動汽車充電設備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同時,基於在鈦酸鋰電池領域的技術積累,其將業務拓展至儲能領域,為電網、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移動通信營運商等提供儲能系統設備及系統集成服務,目前珠海銀隆已經分別在廣東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莊建成三大生產基地。

  珠海銀隆最近動作頻頻。5月3日,該公司旗下廣通汽車生產基地項目在蘭州新區開工建設;5月9日,該集團南京產業園項目正式開建;另有消息稱,珠海銀隆在安徽合肥的產能布局亦初步敲定。

  2014年,三友化工曾與珠海銀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珠海銀隆當時承諾,將自該協議簽訂起一年內,完成其擬上市主體的股份制改造,同時自協議簽訂後三年內,完成擬上市主體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或借殼上市。但2015年4月雙方合作擱淺,此後又曾傳出珠海銀隆可能借殼眾業達、北巴傳媒兩家上市公司的消息。但眾業達在去年末退出珠海銀隆,北巴傳媒目前則僅持有珠海銀隆2.9%的股份。

  截至3月31日,珠海銀隆注冊資本11.03億元,發起人已擴至24家,其中,廣東銀通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股25.98%,為第一大股東;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個人持股比例17.46%,為第二大股東。其中,廣東銀通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惟一股東是珠海銀隆董事長魏銀倉,董明珠在珠海銀隆擔任董事兼名譽董事長。

  珠海銀隆近兩年成為大眾熟知的企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於董明珠的青睞。去年4月,格力發布公告稱,公司正在籌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該交易標的為珠海銀隆;8月,格力正式公布了收購珠海銀隆的詳細方案,該公司擬向珠海銀隆的全體股東發行股份,收購其持有的珠海銀隆合計100%股權,收購價格大約在130億元,同時,格力增發100億元進行配套融資。然而,格力百億元收購珠海銀隆的計劃受到公司內部和外界的大量質疑。在去年10月格力召開的2016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上,配套募集資金議案未通過。11月16日,格力發布公告顯示,公司於11月16日收到珠海銀隆發出的書面告知函,被告知調整後的交易方案未能獲得珠海銀隆股東會的審議通過,珠海銀隆基於表決結果決定終止本次交易。

  格力電器收購珠海銀隆不成,董明珠就自己出資投資了這家公司。去年12月,董明珠以個人身份投資銀隆,除了個人投資,董明珠還拉上了京東董事長劉強東、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一起投資珠海銀隆,當時便有消息稱珠海銀隆最終將要上市。這一次融資,珠海銀隆的估值是134億元。隨後,董明珠又多次增持珠海銀隆股份,截至3月31日,董明珠變成了珠海銀隆的二股東。

  數據顯示,2015年珠海銀隆營業收入由2014年的3.48億元快速增加至38.625億元,實現扭虧為盈,淨利潤由2014年的-0.225億元增加至4.57億元,純電動客車銷售收入37.1億元,占當年營業收入的96.2%;2016年上半年純電動客車銷售收入22.15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89.4%。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