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國內航線不能用護照坐飛機”屬實嗎?

2017-05-23
来源: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網上有消息說“以後國內航段不能用護照坐飛機了”,引發網友關注,這到底是真的還是謠傳?記者從多地從機場了解到,消息是屬實的,而且一些機場已經開始執行。

  網上所說的“今後國內航段不能直接使用護照乘機”的規定,實際上是民航總局頒布的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中的一項。


  記者了解到,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合肥新橋機場等機場已開始實行這項新規。那么,這一新規會給乘客帶來不便嗎?

  合肥市民張先生是做外貿生意的,經常乘坐國際內航班,原來一本護照就走遍天下,現在還要帶身份證。

  “我是做外貿的,國內航班不能用不太方便,因為護照跟身份證一樣,都是可以證明身份的,為什么不能呢?我覺得這個新政策造成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

  東航江蘇公司地面服務部經理王闖說,這項新規主要涉及三類人群。影響最大的,就是需要出入境的人員。無論你是去旅遊還是出差,如果行程中包含中國內地的航段,你就得隨身攜帶身份證。“國內和國際的證件劃分很清楚,比如南京飛廣州,然後再轉布裏斯班或墨爾本,原來拿一本護照及有效簽證就可以,現在要把身份證也帶著。”


  涉及這項新規的另一類人群則是長居海外的留學生和華僑,由於長期在境外生活,有人的身份證已經過期或者根本就沒有身份證。過去,這類人群只要出示護照,就可以乘坐國內航段,但現在依據安檢“新政”,他們一旦回國,將被國內航班“拒載”。還有一部分人群,則是無法出示身份證的。比如有些人因辦理相關其他手續,身份證暫時不在身邊,或者是身份證遺失的。

  不過王闖表示,這部分人群不用擔心。機場公安有辦臨時身份證的,有些居民忘記帶身份證或遺失,到公安這邊出示一下有效證件,是可以補辦臨的,有臨時補救的方式。


  合肥新橋機場安檢站旅檢中心一科隊長胡昌勝也提醒旅客,持護照等證件將不能作為有效乘機證件使用。根據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檢查規則和相關規定,凡是乘坐國內航段旅客有效乘機身份證件過期的,不予放行。

  中國境內公民使用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包括國際聯程的國內航段,應當同時提供居民身份證或者民用機場公安機關簽發的乘坐民航飛機臨時身份證明。因此,在這裏提醒廣大旅客,乘坐民航班機時,盡量攜帶居民身份證件。


  有航空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新政的實行,可能會對於一些國內的航空公司帶來影響。比如,中國旅客要從南京前往澳大利亞的布裏斯班,他可以搭乘國內航空公司的班機從南京到廣州,然後再飛往布裏斯班,也可以搭乘香港班機從南京到香港中轉前往布裏斯班。前一條路線,乘客需要同時帶著身份證和護照,後一條路線,乘客只需要護照。那么,在其它條件都類似的情況下,乘客可能更願意選擇境外航空公司的線路。

  來源:央廣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