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融瞭望】移民的稅務風險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營商之都,簡單低稅制吸引全球資本滾滾而來。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哪一個城市或者地區能夠像香港這樣,連續二十三年獲得美國傳統基金會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排名第一的榮譽。事實上,香港不僅是企業的營商天堂,對個人投資理財也是一個絕好的地方,也正因如此,全球各地許多大資本家,尤其是亞太地區的資本家,都在香港進行財富布局。

  移民誤判形勢

  然而,很奇怪的是,香港回歸前后,不少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不足,把香港的家產一賣而空,移民加拿大、美國、英國等。二十年過去,這些早期的移民現在腸子都悔青了,因為他們發現,香港一國兩制落實得非常成功,雖然香港經濟增長速度不如內地快,但在內地經濟動力的帶動之下,香港經濟較外圍好得多,而且香港經濟抵受各種國際金融危機的冲擊,可謂穩如泰山。自2003年以來,香港的樓市一路走高,現在香港的平均樓價已經超過1997年最高峰時的約五成。可是,同期移民目的地國家和地區的房價多數跌多升少,許多移民者發現,這二十年來的收入遠不如香港房價上漲的溢利。

  還有一個令移民們誤判的是,美歐等國并非他們所聽聞的避稅天堂,當香港人或者其他地區的人真正移民到歐美后才親身體驗,歐美等國不僅不是避稅天堂,甚至比「刮民黨」還要凶殘。尤其對於那些近年來在中國內地積累了一定財富的富裕人士來說,當他們移民到了歐美之后才深切體會到,他們想在國外增值財富的如意算盤完全打錯了,他們的歐美夢不是美夢,而是財富被剝奪的噩夢。

  美國稅務風險奇高

  以美國為例,較之香港,美國的稅法多如牛毛:在美國,打工有收入稅;投資賺了有資產盈利稅;賣東西有銷售稅;買東西有消費稅;買房有房產稅;送禮有贈與稅;死了要留遺產給子女有遺產稅。除了聯邦稅之外,各州還會自行收取五花八門的稅項。有人說,美國實際上是一個高稅收國家,特別是對財產轉讓徵稅是下手絕不手軟,而且對偷稅漏稅現象毫不留情。如果有一個移民辛辛苦苦積累下不菲的家產,一旦他過世,積累的財富就面臨被美國政府徵收高額遺產稅的風險,后代若繼承遺產,需要交納40%遺產稅。

  對於移民來說,美國的稅務風險遠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新移民在美國收入不濟而拖欠房產稅,他的房產就將面臨被拍賣處理,成為政府收入的一部分;如果移民企圖將房產或者其他資產隔代讓子孫繼承,美國政府也早有對付的辦法,在交納40%遺產稅的基礎上,再讓你額外上繳50%的稅。如此一來,移民們想要傳承財富的想法將會變成泡影。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如果移民到了美國,即便物業或者不動產不在美國本土,而在英國甚至非洲,全部身家都要交稅,不然美國國稅局可是會追隨你到天涯海角,移民們在海外的存款也逃不過美國聯邦政府的眼睛,一旦財產造假坐實,移民將面臨法律的嚴懲。

  寄望特朗普減稅

  也正是因為美國的稅務風險越來越高,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放弃美國國籍,尤其對於那些富裕的美國人士更是唯恐避之不及。新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已經意識到了美國的稅務問題所在。因此,他在上任百日之時宣布了他的減稅計劃,雖然減稅力度沒有他競選時聲稱的那麼大,但如果真的實行了,對於美國老百姓和新移民來說,或許是一個正面的信息。

  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