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京:無一中無WHA!2009年來首丟觀察員身份 責任在民進黨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世卫大会昨日在日内瓦开幕。中央社

李斌(中)在日内瓦表示,在一中原则下安排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香港商報网訊】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終究未能獲邀出席,是2009年以來的首次。大陸外交部重申,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國際組織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大陸世衛代表團團長、衛計委主任李斌則在日內瓦指,民進黨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自設障礙導致無法參加WHA。她說,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有可能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問題進行協商。

  未獲邀請 旁聽也被拒

  WHA昨日於日內瓦時間上午8點半登場,台灣不僅沒有收到邀請函,遠赴瑞士采訪的台灣媒體也申請不到采訪證,台灣媒體跟持有台灣護照的民眾無法進入會場。有台灣民間人士自行以其他管道申請旁聽證。民間團體台灣「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王必勝想要進入會場時,直接被沒收旁聽證。

  在大會中,台「友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也被排除議程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有21個「友邦」,卻只有11個「友邦」肯為台灣發聲,外界質疑和過去能爭取更多「友邦」的支持,與今年差很多,顯示台灣不僅不受國際社會待見,連「友邦」也選擇沉默。

  大陸代表發言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是廣泛共識,過去連續8年同意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經兩岸協商后做出的特殊安排,而現任台灣的政府否認一中才導致無法參與。

  拒認一中 台參會基礎不復存在

  據了解,大陸已致函常駐日內瓦各代表團,表示大陸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該參與這次世界衛生大會。而稍早前,大陸代表團團長李斌回應世衛大會涉及台灣的問題時指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同胞關心的衛生健康問題上是誠心誠意的,采取的積極舉措是切實可行的。如果台灣民進黨當局真正念及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就應當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這才是造福於民的人間正道。

  李斌強調,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為世衛組織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提供了法理基礎。世衛組織執行上述決議是理所應當的。2009年至2016年,中國中央政府連續8年同意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衛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經兩岸協商后做出的特殊安排。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執政后,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兩岸協商也無法進行。可以說,是民進黨當局自己為台參加世衛大會設置了障礙。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問題進行協商。

  學者:短期國際參與困難

  而在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亦重申,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為台灣地區參會設置了障礙。台灣地區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其參與國際組織問題必須遵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台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表示,這次WHA不再發邀請函與台灣,顯示過去8年台灣的參與,都是源於大陸方面的善意;而接下來台灣要再加入其他國際組織,暫時是不可能的。

  台灣參與WHO及WHA大事記

  ●1972年:台灣退出世衛組織(WHO)。

  ●1997年:台灣首度以「中華民國」名義爭取重返WHO,申請加入WHA觀察員未成功,此后幾年均申請失敗。

  ●2003年:陳水扁以「台灣衛生當局」申請加入WHO觀察員,同樣未成功。

  ●2007年:台灣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WHO會員國,同樣未成功。

  ●2009年:WHO首邀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及「觀察員」身份,出席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是WHO第7個觀察員,此后每年均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

  ●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上任,台灣直至網絡報名最后一天才收到邀請函,且當中添加「一中原則」等文字。

  ●2017年:WHA網絡報名截止,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失去觀察員身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