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澳門敲定新模式 通關僅需入境方證件

2017-05-22
来源:橙新闻

 

港珠澳大橋料年底通車,澳門方面率先定下新通關模式。資料圖片

  据橙新闻报道,港珠澳大橋預計年底通車,澳門方面近日率先擬訂過關檢查程序。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早前稱,經多個層面探討,「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的技術層面基本已落實,預料年底通車時可實行。

  據澳門方面介紹,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模式下,澳門市民將以入境方的證件自助通關,即澳門市民前往內地時使用回鄉證,由內地返回澳門時使用澳門居民身份證,但此通關模式只適用於自助通關。

  澳門落實新通關模式,反觀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拖拉多時仍未有定案,亦有意見認為高鐵香港段的邊檢方案是否可借鏡「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

  有媒體引述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要落實「一次放行」模式,需要兩地執法人員分享資料,而此過關模式亦存有漏洞,因為執法人員只查旅客入境文件而無查出境紀錄,擔心隨時看漏眼,例如會有內地分裂分子輕易逃到港澳。

  至於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田北辰認為,內地不會接受局部執法模式,並預期港府會就全面執法的「一地兩檢」模式硬闖立法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