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廉價人工皮膚 3中四女生奪科學獎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報

        「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2017」聖保祿學校凭着人工皮肤勇夺冠军。左起:容幸之、黃安恩、林芷彤展示其作品及奖杯。记者 冯俊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三名本港中四女生,將貪靚研究面膜的知識,改良制出一款全新的廉價人工皮膚,能有效消炎殺菌、防止傷口紅腫,有望應用於處理大面積皮膚燒傷。研究在15個不同項目中脫穎而出,奪得「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2017」冠軍及醫護人員最「Like」作品獎項。

  冠軍得獎隊伍聖保祿學校的中四女生表示,一向對科研感興趣,在中一已參加學校相關課外活動。隊員黃安恩指,女孩子較貪靚,在得到導師啟發后想到可自家研發面膜。至2015年台灣發生粉塵爆炸事故,從新聞了解到燒傷者處理創傷時需要敷治人工皮,但因傷者眾多,一度出現短缺問題,亦有部分傷者出現排斥反應。遂萌生念頭,是否可改良面膜研究,加以應用。

  塵爆事件啟發念頭

  隊伍抽取面膜中最基本原料海藻酸鈉及黃原膠,加上氯化鈣便可制出全新的人工皮。隊員林芷彤稱,海藻酸鈉及黃原膠均為天然提取,有助減低排斥,成本亦不高,只需約16元已可生產1平方米人工皮。該款人工皮也可加入中草藥成分及抗生素等,能有效消炎殺菌、防止傷口紅腫等。

  隊員容幸之說,過程中亦曾遇到不少挫敗,如要測試人工皮的黏度,學校中難有相關測試儀器。人工皮的厚度亦經過多次改良,才能由8微米減至2微米,令透氣度更高。她說,獲獎令她們對科研前路感到鼓舞,希望日后仍有機會繼續研究人工皮,令最終真正能夠造福社會。

  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每2年舉辦一次,由羅氏大藥廠及羅氏診斷合辦。今屆亞軍同是由聖保祿學校的學生奪得。她們的研究是發明一種可分解乳糖的茶包,令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飲用含乳糖的牛奶不會腹瀉。季軍由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學生奪得,他們的研究是以可再生資源,合成高分子結構的吸油海綿,有望應用於海上漏油事故,減少漏油造成的生態破壞。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