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何志平提出“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倡议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在會中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19日在北京舉行的2017“能源(LNG)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提出“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倡议。他呼籲亚洲國家在“一帶一路” 的良好氛圍下加強合作,儘快建立一個符合亚洲各國利益的能源合作平臺,解决亚洲能源需求高增长,但缺乏一个统一协调机构和缺乏定价权的矛盾,维护亚洲能源自主權和整体安全。

  何志平在開幕致辭時表示,隨著近年亞洲國家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預計至2040年,全球將逾一半的能源消費增長將來自於中國、印度和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在全球推動可持續發展和使用清潔能源的態勢下,天然氣作為一種相對清潔的化石燃料,必然是人類從傳統化石燃料過渡至新能源的選項。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辦公廳、SUC項目管理中心,與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合作主辦的2017“能源(LNG)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19日在京召開,何志平受邀出席

  他表示,目前國際天然氣並沒有統一的價格,市場主要分為北美、歐洲、亞太三個區域。北美市場發展蓬勃,氣價通過不同氣源之間競爭定價;歐洲氣價與成品油價格掛鉤,近年更逐漸引入市場競爭定價機制,氣價大幅下降;亞太地區大多通過海路輸入液化天然氣,加上氣價是與原油價格掛鉤的長期合同,運輸成本和油價風險使亞洲氣價一直比歐美昂貴,造成俗稱“亞洲溢價”的價格歧視現象。

  能源(LNG)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現場

  面臨日益嚴峻的能源安全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挑戰,何志平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在為亞洲地區能源互聯互通創造巨大機遇,亞洲各國應當把握時機,實現能源業的共商、共建、共用。為此,他提出從6個方面實現“一帶一路”亞洲能源合作的倡議:

  以企業為主導,建立亚洲能源合作平臺,進而推動地區智庫、民間及官方全方位能源合作;建立地區天然氣儲備、共用及互補機制;整合區域能源基礎設施,實現電網融合;建立新能源發展基金,分享最新能源技術成果;建立區域貿易平臺,協調天然氣的合同和價格,實現亞洲對能源的定價權和自主權;使用人民幣作為區域能源結算貨幣。

  “能源(LNG)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辦公廳等聯合主辦,以“合作共贏、低碳發展”為宗旨,搭建能源行業可持續發展國際交流平臺。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一家非政府、非營利,從事能源戰略研究、開展能源及公共外交、發展能源事業的社會組織和高端戰略智庫,致力於開展能源外交,促進全球能源合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