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研究報告:房企去年創造輝煌 今年面臨雙重擠壓

2017-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8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2017中國房地產上市公司TOP10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寬松的政策環境下熱點城市量價齊升,房地產上市公司緊抓市場機遇快速發展,經營業績、盈利能力、資金狀況、財富創造能力等基本面均有靚麗表現,投資價值彰顯。

  具體而言,2016年,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總資產均值達到510.24億元,同比增長25.48%;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總資產均值達到1227.08億元,同比增長32.60%。

  銷售方面,2016年房地產上市公司行情整體向好,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營業收入均值為136.84億元,同比增長26.03%,增速同比大幅提高14.11個百分點;同期,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營業收入均值為277.20億元,同比增長25.17%,增速同比大幅提高13.91個百分點。

  其中,營業收入超過500億元的滬深及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營業收入均值分別為1135.90億元、1103.02億元,同比增長29.30%和28.72%,龍頭房企領先優勢顯著;營收規模在100-500億區間的滬深及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數量較去年增加6家和2家,營業收入均值分別為207.77億元、215.59億元,同比增長26.45%和24.07%,保持了較高的增速。

  另一方面,營收規模在50-100億和小於50億元的房地產上市公司的增速則明顯落後,其中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分別同比增長21.91%和10.01%;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均值則分別同比增長11.46%和7.04%,房地產上市公司分化進一步加劇。

  盈利能力方面,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淨利潤規模約為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的4倍,規模優勢明顯。但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淨利潤均值增長率較大陸在港高23.96個百分點,其原因是部分滬深上市中小房地產公司投資收益明顯增加。

  報告指出,隨著房地產市場限購限貸政策不斷加碼,熱點城市成交已經開始放緩、價格承壓,加上融資環境的持續收緊,房地產上市公司未來或將面臨銷售端、資金端的雙重擠壓,運營風險加大。

  2017年,市場調整期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房地產企業分化發展的特征更加凸顯,中國房地產行業並購重組大潮已進入加速階段。

  2017滬深上市房地產公司綜合實力TOP10中,萬科A、保利地產、招商蛇口、華夏幸福、綠地控股、金融街、金隅股份、新湖中寶、金地集團、世茂股份上榜;2017中國大陸在港上市房地產公司綜合實力TOP10中,中國恒大、中國海外發展、碧桂園、華潤置地、融創中國、龍湖地產、世茂房地產、中國金茂、首創置業、富力地產上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