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减肥就是不吃主食?吃这些五谷杂粮可以让你边吃边瘦

2017-05-18
来源:科普中国-健康伴我

   五月伊始,减肥还没有取得明显效果的朋友,是不是很着急?很多女生都将减肥当作一辈子的“事业”,为了保持好身材使劲控制进食,恨不得数着米粒吃,可这样减肥真的好吗?吃主食真的会发胖吗?

很多人一想到减肥就和不吃主食挂上钩。(张瑾琳/人民网)

  不吃主食的减肥不利于身体健康

  有人说减肥就是不吃主食,这样做的确会很快地减重,但对人的身体伤害也很大。据《扬子晚报》报道,长期不吃主食会使我们的皮肤变得松弛而黯淡,头发干枯或油腻,也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失眠、贫血等症状。

  其实,不吃主食的减肥方式很容易反弹,据《北京日报》报道,健康的减肥不是拒绝主食,而是考虑把主食换成饱腹感强、营养高的食物。

  吃这些主食可以边吃边瘦

  据中国甘肃网报道,粗粮中富含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护心血管,促进消化,强健骨骼,抵抗衰老,能够在减肥的同时为身体提供必需的营养。燕麦、荞麦、小麦面、小麦粒、大麦粒、全麦粉、黑米、小米等都是可以选择作为主食的粗粮,其中燕麦和小麦是最佳选择,它们的饱腹感大大超越白米白面,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出售的全麦面包中全麦粉很少,对减肥基本不起作用。

  红小豆、芸豆、豌豆、蚕豆、绿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也是减肥护肤的良品。它们饱腹感强,消化速度慢,血糖升高平缓。一般情况下,豆子只能煮粥吃,如果不加糖的话,卡路里想过量都很困难。由于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高,减肥期间可以用它们部分代替主食。

  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它们的特点是饱腹感强,在同样淀粉量的情况下,比白米白面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钾含量也更高。需要注意的是,烹调时不能加油加盐,只能蒸煮,这样代替主食来吃才能起到减肥作用。

  在减肥的过程中,合理搭配食用这些五谷杂粮,再坚持适量运动,离好身材也就不远了。(张泽英)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