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上海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2017-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举办系列活动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图为“梅骨兰心——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清唱纪念演出现场。 许婧 摄

  “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研讨会15日在上海举行,近30位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梅”派弟子、戏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梅”派艺术精髓,为“梅”派艺术传承、发展打造坚实的理论基础。

  梅葆玖先生是梅兰芳大师嫡子,他一生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扬,不仅自身是一位杰出的“梅”派传人,而且培养了众多“梅”派弟子,使得“梅”派艺术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开花结果。

  

图为“梅骨兰心——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清唱纪念演出现场。 许婧 摄

 

图为“梅骨兰心——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清唱纪念演出现场。 许婧 摄

  “虽然梅葆玖先生离开我们一年,但心里头总想着他还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表示,梅派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纪念梅葆玖先生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他人格高尚,不仅继承了梅派艺术,更展示了有文化底蕴的梅氏家风。

  北京市梅兰芳基金会会长周铁林认为,梅葆玖先生既是梅派艺术的忠臣,更是功臣,在继承梅派艺术的同时,梅葆玖先生寻求突破勇于创新,促进了梅派艺术大踏步向前走。

  今年4月份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逝世一周年,作为梅先生生前非常牵挂的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的摇篮,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与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共同举办“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纪念活动,以此表达对梅先生的深切怀念,以及对“梅”派艺术传承的愿望和决心。

  梅葆玖先生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渊源颇深。2013年,戏校举办“梅派经典百年回眸——纪念梅兰芳首次莅沪演出一百周年”演出活动。梅葆玖先生亲临演出现场,携弟子为观众清唱表演。在校生炼雯晴拜葆玖先生为师,成为了他年龄最小的弟子。目前,“梅”派艺术依然在戏校有序传承。

  除了研讨会,主办方还举办了“梅骨兰心——梅派暨梅葆玖先生表演艺术”清唱纪念演出,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范玉媛、夏慧华、马小曼;“梅”派名家李胜素、胡文阁、张晶、刘亚新、单莹、周燕萍;香港名票顾铁华;“梅”派弟子路洁、白金、田慧、炼雯晴,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教授赵群、上海京剧院花脸名家张达发、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傅希如,以及上戏戏曲学院“梅”派学生悉数登场,唱响《玉堂春》《太真外传》《穆桂英挂帅》《洛神》《西施》《生死恨》《霸王别姬》《龙凤呈祥》《御碑亭》《麻姑献寿》《大唐贵妃》等“梅”派经典剧目,以此表达对梅葆玖的缅怀之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