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一帶一路受惠股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最大的財經及國際新聞,顯然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了。高峰論壇是十分成功,全球超過一百多個國家派代表參加會議,七國集團均有派代表參與。

  這是中國歷來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外交政策,為地區穩定繁榮建立基礎。中國的「一帶一路」和美國的外交策略顯著不同。例如特朗普上任後宣布退出的太平洋夥伴協議,條文要幹涉成員國家的政府採購政策,要限制國營公司在經濟的參與,還要開放金融市場給美國的公司,及保護美國軟件公司、電影公司,及藥廠的知識產權。總括而言,美國的自由經濟計劃是為美國企業爭取利益;但中國的「一帶一路」是中國投入資金,為鄰國建設,造成雙贏局面。現時巴基斯坦、緬甸、斯裏蘭卡,及中亞五國是受惠最多的國家。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已經吸引了77個國家參與,總數比亞洲發展銀行還多。

  基建及建材股昨日皆升

  「一帶一路」要成功,一定需要周邊國家的參與,以及最重要挑選有經濟效益的項目。現時成功的項目有招商局在斯裏蘭卡興建的深水港,到現時仍是南亞唯一可以處理現代大型貨櫃船的深水碼頭,成為南亞的轉運站。失敗的例子有在格爾吉斯建的煉油廠,起好後才發現,格爾吉斯缺乏原油供應,現時只能用到產能的6%,幾百億元的投資作廢。

  受到「一帶一路」國家政策推動,香港上市的基建,鋼鐵及水泥股昨日都上升。中國中鐵(390)升1%,中交建(1800)升1.3%;鞍鋼(347)升2.5%,馬鋼(323)升3.2%。安徽海螺(914)升2.6%,華潤水泥(1313)升2.5%。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有人說是把中國過剩產能輸出,當然中國的鋼鐵、水泥、建材等行業都嚴重供過於求,能夠把過剩的產能輸出,將大大減少各種工業產品價格下跌的壓力。不過,「一帶一路」也是一個雙贏的規劃,除了幫助鄰近國家搞好基建,提高其生活水平,順應亦會購買更多中國出口的產品。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