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美元前景的悲觀因素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报

  美元前景的悲觀因素

  顏安生

  今年以來,ICE美元指數下跌了2.4%,該指數衡量美元兌歐元和日圓等其他六種貨幣的價值。時下,市場對美元前景的判斷呈現分歧,悲觀者認為,美元正面臨巨大的威脅,有可能失去其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和支付標準的主導地位。有分析指,美元帝國的衰落即將來臨,因為全球金融體系的變革正在進行,所以這個帝國的衰落和滅亡時必定的;有輿論指,美元正處於大幅逆轉的邊緣,將對世界市場產生重要影響。

  在現有的國際貨幣體制下,毫無疑問,美元仍是全球處於主導和支配地位的貨幣霸權。然而,自從2016年中國的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攬子貨幣(SDR),以及中國發起組建的亞投行,得到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以前一直傲視其他國際貨幣的美元始感來自人民幣的挑戰與壓力。

  但很明顯地,人民幣正處在國際化的進程當中,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表現出十分審慎的態度,儘管中國經濟規模正在快速接近美國,預料未來10年之內中國經濟超越美國已毫無懸念,但在北京的心目中,似乎無意讓人民幣挑戰美元,甘當美元的配角。也就是說,在未來的十幾年裏,無論中美經濟實力如何此消彼長,人民幣將不會成為美元霸權的威脅,美元將依然維持霸權地位。

  全世界為美元打工

  然而,除人民幣外,決定美元未來命運的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其中美國自身的因素也成關鍵。首先,美國政府龐大的赤字預算已對美元形成實質性威脅。長期以來,美國財政都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2012年9月初美國國債總額達16兆美元,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2016年美國國債總額逼近20萬億美元大關,已超過美國的GDP。

  美國政府如此肆無忌憚地、毫無止境地借錢,根本在於美元所擁有的國際貨幣地位,美國可通過開動印鈔機讓美元貶值,讓全世界來分擔美國政府的財政開支,這也正是為什麼美國要力保美元國際地位的秘密所在。害人終害己,美元債務市場最終或在惡性循環中崩潰。

  其次,美聯儲成為美元氾濫的罪魁禍首。一直以來,美聯儲玩弄貨幣政策把戲,將全球的投資者反覆愚弄,而其目的是要通過無節制地印鈔來剝削全世界,讓世界為美元打工。有分析指,目前美國幾乎已達到最廣泛的範圍,包括了實物現金和硬幣、支票帳戶、儲蓄帳戶和貨幣市場帳戶。這種擴大M2口徑的做法,實際上是美聯儲為了應對美元的價值逆轉,在不斷創造「新貨幣」。

  全球暗地裏抵制美元

  眾所周知,今日的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已大不如從前,由於美國政府為了美國的一己私利,不僅到處挑起戰爭,且公然通過軍事手段對中國和俄羅斯這樣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進行圍堵,甚至連自己的傳統盟友歐盟也不放過,不斷分化瓦解歐盟,在歐洲製造動亂。由於美國到處樹敵,因而遭到全世界各主要國家明裏暗裏對美國政治、經濟乃至美元進行反制。

  除了俄羅斯、伊朗等國因反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裁而正在逐漸放棄美元結算外,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的緊張關係或令美元雪上加霜。沙特曾是「石油美元」的最強大支持後盾,美國政府通過沙特將美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發揮到極致,然而,近年來,隨全球能源市場的疲軟,特別是「911」事件後續調查逐漸指向沙特,讓全世界的人們都在懷疑,「石油美元」還能維持多久。目前,海灣產油國正不斷使用人民幣或者黃金結算替代美元,石油美元時代似乎正在走向沒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