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幼獅計劃 規劃未來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感謝致愛社會服務中心的邀請,本人在5月1日為「兒童發展基金—幼獅計劃」作親子理財的講者,多謝義工包括Polly和Eldi的拍攝和錄影工作,這是第一次有義工團隊幫忙,感恩。

  活動分上下午進行,共三組,每組各100人,每節1小時。青少年組方面,以兩個遊戲(種盆栽及洗手的活動)和影片,向青少年帶出等待和耐性的重要,而延遲滿足對理財和人生,起重大的正面影響。活力又圍繞儲蓄的重要性講,傳達「先儲蓄、後消費」的有效方法,同學都玩得很投入和高興。

  家長組則以研究數據帶出越早培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以零用錢和利是錢為例子,帶出如何培育兒童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及良好的親子溝通比只是管制更為有效,再加上15分鐘問答討論。

  然後就是給年輕人導師的訓練,包括以研究數據帶出越早培養青少年理財習慣的重要性,如何有效教導兒童及青少年,以及從知道、明白、控制和持續性執行改變行為,最後達致效果,同樣有15分鐘問答討論。

  講座完成後收到一些家長及導師的回應,多謝各人的支持和認同我的工作和理念。引用主辦機構馮先生的鼓勵:「多謝你今天主持的3場講座,令我們更明白推動兒童、青少年理財的重要性,更可教育家長;你的教導十分生活化和啟發性強。」

  幼獅計劃(LIONET Programme)讓符合資格家庭的10歲至16歲孩子參與,目的鼓勵青少年建立累積財富的習慣和定立目標,為期3年。該計劃推出三倍回報的儲蓄計劃,學生每月儲蓄200元,兩年後可獲1.14萬元。筆者在推廣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工作上也是持相同的理念,儲蓄需要耐性和時間,也代表對將來抱有希望,對生活持正面的態度,孩子理財第一步便是養成儲蓄的習慣—「先儲後使」。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