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以太幣不是貨幣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在本月初起,聯合國便開始試用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來為約旦難民分配資金。聯合國亦期望這個解決方案並不僅僅適用於約旦,而是適用於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組織所服務的所有國家。

  以太幣半年升十倍

  以太坊不是什麼商場的名稱。截至2016年5月,從以太坊技術發展出來的以太幣(Ether),是市值第二高,僅次於比特幣(Bitcoin)的加密貨幣。在去年,比特幣價格相比年初翻了一番,從2500元左右增長到現在已超過5000元,而以太幣則從去年年底不到7元大漲了近十倍,逼近70元。

  兩者比較,以太坊與比特幣可以算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產品。比特幣一直以來都被當作類似黃金一樣的常規貨幣替代物,一般用來作為支付的媒介,又或價值儲存的目的。而以太坊的概念則首次在2013至2014年間由程式設計師Vitalik Buterin提出,並在2014年透過網絡群眾募資得以開始發展。以太坊支持的「智能合約」是現時加密貨幣界熱捧的前沿技術,也是區塊鏈技術在投資領域的成功應用之一,相關技術可以用來編程、擔保或交易任何事物,投票、域名、眾籌、公司管理、合同管理和大部分的線上協議、智慧財產權管理等等。

  過去各國政府對比特幣的發展,不多不少也存有戒心。因其可威脅到國家政府對於貨幣發行權的絕對掌控,這亦正正是推動比特幣持續發展的最大阻力之一。然而因為以太坊並沒有被定義為貨幣,而是一種屬性二次開發的平臺,所以政府沒有消滅它的理由,更反而希望有更多的人利用它的技術。

  吸引多個巨企參與

  如今以太坊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分布式應用軟體開發平臺,吸引了多個行業的巨頭參與合作。例如微軟、三星、IBM等科技企業都紛紛採用了以太坊技術進行區塊鏈項目的研發。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