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2017新財富500富人榜:賈躍亭財富同比縮水295億

2017-05-10
来源:腾讯科技

   

  5月9日,新財富雜志微信公眾號發布《2017新財富500富人榜》。王健林、王思聰父子以1794.3億元的財富坐穩首富寶座,緊接著馬雲(微博)的財富也達到1562.6億元,而王衛憑借1504.5億元的財富取代馬化騰(微博),躋身富人榜的前三位。與此同時,去年新財富500富人榜前十名中的賈躍亭財富縮水近300億元,由去年第9名跌至34名。

  在最近十年間,富人榜完成了洗牌——2007年,中國前十大富人中有七位地產富豪,他們甚至包攬了前四名;而2017年中國前十名富人中有5位來自TMT,而以房地產起家的王健林、盧志強也已向綜合轉型,地產商獨領風騷的年代已經走遠。在今年榜單中許家印排名從去年的第10名降至第21名。而地產富豪楊惠妍,2017年的財富只比10年前多了10億元。

  王衛身家暴漲4倍,賈躍亭被甩出前十名

  《新財富》公布2017年新鮮出爐的500富人榜,王健林、王思聰父子穩坐首富寶座,馬雲排名第二位。與以往不同的是,來自深圳的順豐掌舵人王衛拿下第三名,將去年的“探花”馬化騰擠到榜單第四位。百度李彥宏退居第十。

  雖然王健林、王思聰父子仍坐擁今年富豪榜的第一位,不過這個首富的寶座含金量有所下降。相較2016年的接近2000億元財富,王健林、王思聰的財富縮水了9.5%。而今年排名第二的馬雲,期間財富反而上漲了24.3%,由1256.6億元增至1562.6億元。

  在2017年的榜單中,過去一年頻上頭條的兩家公司的掌舵者,在財富值上出現了較大的反差。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於順豐上市,王衛的財富從去年的300億元升至1504.5億元,一年之內暴漲了401.5%。不過,同樣備受市場關注的樂視“掌舵者”賈躍亭卻遭遇財富縮水。數據顯示,2017年賈躍亭家族的財富縮水295.5億元,排名從去年榜單的第9位直接跌至34位。

  數據顯示,順豐控股2月份上市首日王衛身家升至1239.5億元,最高在3月1日身家一度升至1985億元,隨後隨股價下跌又開始縮水。

  快遞巨頭財富有升有降,2017股價分化

  除王衛的財富值飆升,在快遞業集體迎來上市潮的行業背景下,今年的榜單與去年相比,大部分快遞巨頭的財富也隨之上升。

  其中,圓通速遞的喻會蛟、張小娟合計財富達到466億元,較2016年榜單的300億元上漲55%,榜單排名由47位上升至第19位。其次是韻達股份的聶騰雲和陳立英,二人2017年的財富為322.1億元,位居榜單第40位,此前並未入圍2016年的富人榜。中通快遞的賴梅松財富值也上漲了151%,達到175.9億元。

  而申通快遞的陳德軍、陳小英財富卻有所縮水。2017年的數據顯示,兩人以248.7億元的財富排名62位,財富縮水近三成。

  隨著上市落定,各家公司的股價也出現分化。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2017年開年至今,順豐控股、中通快遞的股價均有所上升,而圓通速遞、韻達股份、申通快遞的股價卻遭遇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進入2017年以來,申通快遞的股價已經由30元/股,降至昨日收盤的25.87元/股。

  滄海回眸

  十年間造富行業由房地產等轉為TMT

  中國前十大富人在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間,從人物到所處行業已完全換血。

  在金融風暴來到之前的2007年,新財富500富人榜單的前十名富人中,有7名是來自房地產領域的富豪。其中碧桂園的楊惠妍、世茂集團的許榮茂、富力地產的李思廉和張力一舉包攬了榜單前四名。

  而在2017年的前十名榜單中,有五名來自互聯網領域,包括近些年穩居前十的BAT三巨頭的掌門人。其次是物流、家電和食品飲料領域。而僅有兩位房地產行業發家是王健林和盧志強,而他們所創立的萬達集團和泛海控股,也分別在文化、電商和金融領域轉型和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些年利率走低、優質資產“荒”等背景下,雖然整個富豪榜富豪的上榜門檻仍在提高,但平均的財富出現了細微變化。數據顯示,今年500位富人的總身家達到了7.89萬億元,但人均財富為157.8億元,相較上年的160.4億元微降了1.6%,這也是上榜富豪平均財富連續3年激增以來首次下滑。

  焦點人物

  “蘋果”光環加持周群飛三度蟬聯女首富

  周群飛以497.4億元超越楊惠妍、陳麗華,位居新財富榜女性富豪首位,這是周群飛連續第三次奪取女性富豪首位。周群飛在榜單的名次也有所上升,今年其位列榜單第十四位,而在去年其位居第27位。

  據悉,周群飛名下公司藍思科技主營視窗防護玻璃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等業務。其中,蘋果、三星等知名品牌均為藍思科技的主要客戶。

  受蘋果業績影響,藍思科技在2016年業績表現遜於2015年,2016年公司收入152億元,較2015年的172億元下降了20億元。利潤上,2016年公司利潤由2015年的15.42億元下降到12億元。

  但今年一季度藍思科技業績回暖明顯。2017年一季度,藍思科技收入41億元,同比大漲53.54%;歸屬淨利潤達2.2億元,同比上漲33.66%。此外,有分析表示,受益於3D玻璃滿產和蘋果供應鏈開始備貨,二季度藍思科技業績有望加速上升。

  同樣有“蘋果”光環加持的裕同科技也首登榜單。

  榜單顯示,裕同科技董事長王華君及其妻子吳蘭蘭以176.5億元位居榜單第110位,這也是兩人首次上榜。

  據悉,裕同科技是蘋果、華為、三星、聯想等知名品牌的包裝合作夥伴。去年12月,該公司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收盤當日總市值達212億元,成為當時深交所上市市值(非金融類)最高企業。

  賈躍亭家族:被甩出前十,財富縮水近300億

  新財富榜中,賈躍亭家族以344.5億元,位列第34位。而在去年的新財富500富人榜上賈躍亭家族財富為640億元,位列第九位。一年之間,賈躍亭家族財富縮水近300億元。

  賈躍亭的財富縮水並不意外。

  2016年,樂視和賈躍亭多次被推到風口浪尖。資金鏈緊張、手機供應鏈危機、裁員傳聞等。而在剛過去的四月份,易到創始人、CEO周航在網絡發布了聲明,直指“樂視挪用易到資金13億”,雙方陷入互撕,後周航等3位聯合創始人辭職。

  樂視年報和一季報也展示了樂視的“危機”。2016年,樂視全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管理淨額為負10.68億元,同比下跌了221%。此外,樂視2017年的一季報顯示,根據前10名股東持股情況表,賈躍亭持有的樂視網股份,已經有超過97%進行了股權質押。

  而賈躍亭的哥哥賈躍民所持有的4394.7萬股樂視網股票,也有超過98%進行了質押,而由賈躍亭實際控制的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194萬股樂視網股票,也已經全部進行了質押。

  失聯富豪肖建華:坐擁500億

  值得注意的是,“失聯”富豪肖建華家族以500億元位列榜單第13位,較去年上升了1位。

  今年1月28日以來,不斷有傳聞稱“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接受調查。今年1月30日,明天系官方平台發布“特別聲明”表示,肖建華一切正常,正在國外養病。“明天系”微信平台以肖建華名義發表“再次聲明”,稱肖建華在海外治病,並稱肖建華是“加拿大公民”和“愛國華僑”等。2月2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再度發布聲明表示,“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經營活動一切運轉正常,感謝社會各界朋友對肖建華先生及公司的關注與厚愛。”

  據公開資料,肖建華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1990年畢業留校,於北大黨委學生工作部任職。1992年至1994年,肖建華出任北京大學生物城籌備小組辦公室主任。此間,他於1993年創辦北京北大明天資源科技有限公司,由此開始了“明天系”的龐大運作。明天系先後參股和控制了華資實業、明天科技(現名ST明科)、愛使股份、西水股份、ST冰熊(現名東方銀星)等多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