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石油股現水平相對吸引

2017-05-09
来源:香港商报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相信減產協議,將減少原油產量和減輕市場過剩的協議將延續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更長。雖然美國頁巖產量增長和維修煉油廠關閉放緩了減產的影響,但石油商有決心減少囤積庫存目標,投資者期望全球石油市場將很快平衡和恢復到健康水平。自從去年年底以來,多間石油公司已經下調盈利預測和減少產量,並等待本月底在維也納舉行的石油輸出國會議,多個國家已表示將支持延長現在協議6個月。

  上星期在倫敦的ICE期貨歐洲交易所,布蘭特(Brent)期油上漲1%至每桶49.6美元。但還比2014年的高位卻低50%,當年美國的頁巖業繁盛加劇了市場生產過剩,並引發了油價的最大跌幅。現在市場認為,由於預期需求好轉,如果減產協議超過6個月或更長有助油價找到支持。

  據俄羅斯能源部長稱,同樣認為有必要擴大減產協議。去年1月份,生產商同意遏制產量高達180萬桶。5月25日在維也納舉行會議,決定是否延長減產6月。當這些石油輸出國遏止供應,然而美國生產商卻不屬於協議中,自2015年8月以來,鑽井商從頁巖中抽出更多供應,幸好最近美國原油庫存呈現萎縮的象,均有利油價反彈。

  留意油價轉勢

  儘管油價逆勢以來,石油市場在去年初市場處於低位時,市場正漸漸改善。多國庫存下降,美國庫存將繼續下滑。現時每天約有2000萬桶需求增長和天然油田產量下滑,都為油價帶來上升動力支持。

  我們不妨同時留意石油板塊的股票會否己反映以上因素,事實上今年1月至今,石油股已回落不少,現價水平已再次相對吸引。如果大家對經濟復蘇有信心,油價上升機會亦大增。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