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港股會出現五窮嗎?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踏入5月,升勢延續,不過,A股對港股的影響不能忽略。A股在進入4月中旬後持續調整,原因與監管政策加碼及資金流動性緊張有關。此外,4、5月份一般為內地企業繳稅高峰期,亦添加了流動性壓力,某程度上對港股也帶來影響。

  關注未來新政策出台

  無可否認,未來3至6個月宏觀和微觀資金面皆緊,投資市場須要密切關注未來監管機構的態度,以及相關新政策出台及執行的情況。

  銀監會早前要求內銀自查,在檢查完成前,筆者估計內銀的流動性持續趨緊,市場在第2季度繼續承壓的機會較大。目前,內地經濟暫見短期高位,通脹動力減速,政策乃朝向加快去槓桿。

  觀察數據,4、5月份往往是A股的傳統高位。始終在每年年初,內地政策亮點多、資金整體充裕,較少數據出台,故此氣氛較易拉動股市。其後在4、5月份,宏觀數據落實、企業年報和季報公布,業績進入「見光」期,股市只能在突發消息的拉動下,才有繼續上衝的動力。

  政策落實期市場風險增

  從政策面去看,每年1至2月地方召開兩會、部委召開年度工作會議,3月召開全國兩會,10至11月召開中央全會、12月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5至10月則為政策宣布的真空期及落實期,反而增加了市場的風險。參考A股市場數據,粗略上頗能體現五窮六絕七翻身的情況。

  筆者覺得券商的觸覺最為敏銳,每每把握A股的高點,在高位集資。在2015年的廣發證券、華泰證券及中金公司H股上市,完美捕抓A股高位。2016年的招商證券的H股上市,亦是另一例證。今年國泰君安H股在4月上市,會否為市場調整埋下伏筆,值得關注。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