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新區計劃的挑戰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新區亦是方興未艾,省市縣一直在興建新區,在創造驕人經濟數據的同時,不少地方政府的城市新區亦遇到不少挑戰。

  過去這十多年間,內地大大小小的城市,蜂擁而起了新區和新城。設立新城新區,在內地城市化進程中,是必然的趨勢。中國目前的城市化率是56.1%,城鎮人口7.7億,這7.7億人口中,戶籍人口是4.8億,佔了總人口的40%。

  近七成城市設新區

  平均每城擁3.5個新城區

  新城和新區紓緩了城市老城區改造的壓力,解決了人們居住問題,改善了居住環境。全國接近七成的城市設立了新區,等級愈高的城市設立新區越多,設立新型城區的城市數,佔了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的96.9%,共設立各類新城新區113個,平均每個城市設立新城區3.5個。

  參考內地統計,若將所有開發區、高新區都算在內,全國地級市設立新區的佔比89.8%,設立新城區的數量是364個,平均每個城市1.6個。再往下說,全國大約有縣級市270個,這些縣級市、或者說縣城,即使沒有明確的命名或區劃,也同樣普遍開發了新城或新區。

  新城新區的設立是由客觀需求驅動,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可以透過擴大城市外延,以獲取土地財政紅利,對其有利,可以這樣說,內地「凡有城市,必有新區」。

  新區需經歷融合的發展前期

  不過,在發展新區新城的同時,這些地域在發展初期的一段時間內,某程度上需要經歷融合的問題,很多亦曾做過「鬼城」。在發展的前期,由於新區新城並非一個完整的城市新區,但又不是產業園區。不少也經歷了巨大陣痛才能熬過去,而目前也有不少新區新城還在熬。

  始終,在內地的城市發展歷程上,能熬過來的便成為經濟奇,若熬不過去則成為經濟書上引以為鑒的敗績,這絕對是投資市場需要警惕的地方。與此同時,內地位處各地的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難題,為此,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門去年曾聯合印發意見和辦法,明確提出支持在這兩類城市中,建設一批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近期亦落實了示範區設立的計劃,新區與示範區在未來並肩而行,全面改造內地的城市景觀。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